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换基金经理成裸泳公司共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0:14  上海商报

  见习记者 姚晓丹 商报记者 闵蕾

  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刚出炉,就遭到基民的质疑。其中一篇以“8家基金公司在裸泳”的帖子,在网上的传阅率颇高。这既表露出投资者对“裸泳”基金的不满,也表现出市场对基金业绩的密切关注。记者昨日就被“点名”的8家基金公司的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频繁更换,成为这些基金公司的共性特征。

  18只基金经理年限1.2年

  榜上有名的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中邮基金、长信基金、大成基金、融通基金、长盛基金、新世纪基金、东方基金、广发基金。据记者统计发现,影响这8家基金公司业绩的基金均属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同时这8家公司在近1年半内均有过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记录。

  统计显示,自2007年以来,8家公司旗下共有18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而且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仅为1.2年,其中最少的中邮基金公司旗下的中邮核心成长,其新基金经理于今年2月5日上任,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仅为0.44年,该基金今年上半年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4.96%,排名居后。

  此外,长信基金公司旗下长信金利趋势今年6月更换基金经理,半年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31%;长信银利精选2006年12月更换基金经理,半年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4.07%。长盛基金公司旗下有5只,分别是长盛中证、长盛同德主题增长、长盛同智优势成长、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和长盛成长价值。融通基金公司旗下有4只,分别是融通领先成长、融通行业景气、融通蓝筹成长和融通新蓝筹。大成基金公司也有4只,分别是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管理2020、大成精选增值、大成价值增长。此外,新世纪优选分红、东方龙混合、广发稳健增长均更换基金经理。

  从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呈现出自2007年以来频换基金经理的现象。仅今年上半年,这8家基金公司中,更换基金经理的就有7只基金,分别是中邮核心成长、长信金利趋势、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长盛成长价值、大成创新成长、大成价值增长、广发稳健增长。

  虽不能说频换基金经理是导致基金“裸泳”的根本原因,但这种情况在成熟市场中往往被视为大忌。一方面,频繁更换基金经理,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很难与原来的基金经理完全一致,因此,由于基金经理变动导致的股票调仓成本与风险,也将造成基金业绩表现不佳。

  主动型基金受影响最大

  有研究表明,基金经理更换对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的影响比被动管理型的基金大,对股票基金的影响比债券基金的影响大。而目前业绩较差的基金多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另一方面,基金在震荡市场中投资方向和仓位控制也很关键。如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持股集中的金融保险业、机械、金属类、房地产等跌幅相对较大,其中金属类、房地产、机械等行业跌幅都在50%以上。对市场调整力度和时间的预期成为影响基金间收益差距的重要因素,仓位较轻的基金在此方面无疑具有比较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中,基金经理的能力是关键因素。在单边市中主要靠股票仓位来控制基金业绩,而震荡市将进一步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虽然目前基金经理频繁跳槽已经成为行业性的难题,但对于业绩已经饱受基民质疑的基金公司来说,“殿后”的压力是巨大的,要想早日翻身,还是需要在如何保持团队形成长期稳定的投资风格等方面多想办法。

  ◇相关链接

  二季度基金经理排名华夏表现最佳

   国金证券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204位基金经理参与本期的基金综合管理能力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共有20位基金经理获得五星级评级,其中,兴业全球人寿的王晓明、华夏基金的孙建东、国海富兰克林的张晓东获得本期综合投资管理能力评价前三甲。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在获得本期四星级及以上评级的 61位基金经理中,华夏基金公司表现出色,来自华夏的基金经理占据12席、且其中10位基金经理获得五星级评价,另易方达、博时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分别占据6席、5席和4席。富国、兴业全球人寿各占3席,国海富兰克林、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融通、泰达荷银、友邦华泰等基金公司各占2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