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专业理财业务正在蓬勃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2: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弘文

  在不久前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理财”评选大赛中,上投摩根个人高端业务总监王翔被评为“中国十佳理财师”,这是基金行业中唯一获得该称号的人员。基金高端理财业务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水平?基金公司理财团队又是怎样规划这个业务的未来的?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人士。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傅帆认为:“随着中国人理财意识的提升,投资者对专业理财的需求也相应扩大。基金公司需要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从公司外方股东摩根富林明的海外经验看,在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很多个人客户会到摩根富林明的理财中心进行基金投资。” 据悉,上投摩根于2005年底设立了个人高端业务,对贵宾客户进行一对一的理财服务。凡在直销中心首次认购基金100万以上的个人投资者,都有自己一对一的私人理财顾问。在行业中,这样力度的投入为数并不多。

  谈到上投摩根贵宾理财中心与其他理财机构的区别,傅帆说,“其实就像是专卖店和百货公司的区别,总有很多客户爱逛百货商店,但也总会有部分客户愿意在购买时直接找供应商,两种销售模式其实是一种互补关系。”

  他解释说,公司贵宾理财中心的投资顾问会每周定期与基金经理交流对市场的看法,并将其传递给客户,给客户提供精准及时的信息、专业的服务,而不是费率折扣。所以,基金公司贵宾理财中心的存在,与渠道销售之间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互补。

  “现在我们产品不多,全国只有300多只基金,上投摩根只有8只基金。但以后等中国的基金数量也过千,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会不会也遇到无从下手的难题呢?个人高端理财顾问的作用之一就是在公司旗下基金中帮投资者选出适合自己的品种,帮助他们完成基金资产配置。国内多数投资者目前还停留在什么基金去年业绩不错就买,但我们不觉得每个基金都适合所有投资者。”傅帆认为。

  那么,上述基金个人理财的团队来自何方呢?

  据悉,上投摩根个人高端业务团队的十多位投资顾问,很多有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历,他们分别来自基金、保险、外资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

  “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是精准及时的信息,强调因客户而异。同时我们也给客户提供便捷的交易手段,客户如果想先和我们面对面交流再进行投资决策,可以到我们直销中心进行柜台下单,或者可以自助进行网上或电话下单,出差在外时,也可以联系自己的理财顾问进行传真下单。”上投摩根个人高端业务总监王翔如此介绍。

  “我们希望以客户为中心来定做不同的投资规划,而不是在同一个时点,劝所有的人买同样的基金。”在去年国内证券市场火暴,高额的历史收益率让部分投资者开始头脑发热。上投摩根的理财顾问花很多时间和客户沟通,请客户适当将过高的收益预期放低。

  王翔认为,很多客户刚进入证券市场不久,行情上涨时容易过分乐观,行情下跌时容易过分悲观,“我们理财顾问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与客户沟通正确的投资理念。短期看对工作业绩没有直接影响,但关乎我们之间的长期信任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