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心态日趋谨慎 冷观指数热研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2: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认为经济和股市走势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曾经对牛市持续充满信心的基金,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跌面前,信心开始动摇。这种动摇不仅体现在他们发表观点的不断变化上,也体现在一季度过后众多基金开始大规模减仓。在市场彻底击穿3000点且不再回头之后,基金的观点和行为更加趋于谨慎。许多基金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和股市走势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除了坚持精选个股的策略外,还需要短期内严格控制仓位。

  从进攻到防御

  今年一季度的下跌虽然惨烈,但并没有浇灭众多基金经理的“牛心壮志”,在二季度的策略报告中,不少基金仍然对后市看好,部分基金在资产配置建议上甚至仍然强调主动“进攻”。但在印花税调低的利好未能挽救市场颓势,指数再度击穿3000点并一路下滑后,不少基金的观点突然发生了转弯,防御代替了进攻。

  在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众多基金均表示,后市难以乐观。天治基金指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出乎意料的大幅攀升,国际通货膨胀形势一下严峻起来,而随着大地震的发生及其影响逐渐显现,再加上PPI的连创新高,国内的通货膨胀形势越来越不容乐观,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势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了。为此,天治基金认为,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进一步加大,因而在目前的弱市格局下,防御将是比较现实的投资策略,也是应对不确定性的必然选择。

  中海基金对后市的判断也颇为悲观。该基金认为,市场的预期从年初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CPI、PPI的持续走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逐步传导到实体经济的盈利上,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逐步走向悲观,指数的持续下跌是对预期改变的最好诠释。中海基金某基金经理指出,目前阶段,在多重不明朗因素下,市场的预期仍将是混乱的,股指的大幅度波动仍将不可避免,对于中长期资金而言,对预期稳定的行业、利润增长确定的公司可以做中期布局了;对于短期资金而言,现阶段的市场仍应以观望为主。

  冷观指数 热研个股

  在大势研判趋于谨慎的同时,基金经理们似乎达成了一致的默契:拒绝评论指数走向。在近期采访过程中,记者有关指数的提问频频碰壁。除了基金经理们开始“爱惜羽毛”的心态,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基金经理们开始接受熊市的现实,冷观指数、热研个股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

  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经理苏竞就指出,经历前期系统风险的集中释放,很多行业和公司的估值已经回到了比较合理的水平,市场显现出结构性投资机会,但投资难度也大大增加,因此需要根据对不同企业未来增长预期等核心因素的判断,集中寻找有可能形成集聚效应的板块和上市公司。他表示,长期来看,在整个经济波动、市场波动之下个股的波动将显现出投资机会,汇添富基金将通过基本面研究挖掘出看好的股票并中长期持有,相对把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中海基金则表示,从估值观察,A股市场主要蓝筹公司已经回归到10-15倍PE,这已经基本是估值的底端;PB也大幅度下降。投资人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公司层面的跟踪和研究上,确定的利润增长类公司将会是2008年取得较好回报的主要方向。

  “事实上,市场当前的过度下跌对于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来说是一个积极事件,很幸运,我们可以在精选到好股票的同时还获得一个较好的买点。”苏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代表了绝大多数新基金执掌者的心声。

  曾经对牛市持续充满信心的基金,在市场不断下跌中心态日趋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