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有多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1:44 证券日报

  正 方

  观点一:基金经理是最关键因素

  基金买卖网首席基金分析师任瞳:要选择好的基金产品,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基金管理公司的风格和基金产品的特点,最好是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其次是主要由基金历史业绩来衡量的基金经理管理能力。显然,后者是更为关键的指标。那么,基金经理就成为这个关键指标的关键因素。

  观点二:无论市场好坏,基金经理都很重要

  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欧阳东华:单边市中主要靠股票仓位来控制基金业绩,而震荡市将进一步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王广国:基金经理对于基金公司的重要作用,无论在市场好或不好的时候都十分重要。

  反 方

  观点一:明星经理难阻业绩下滑

  美国艾莫利大学的巴克斯教授测算: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的贡献程度大约只占10%到15%。在影响基金业绩上,基金本身比基金经理更为重要。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立峰:不要过分捧高基金经理的价值,不要过分强调或迷信明星基金经理。在基金排名中,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产品并不多,大部分基金净值涨幅都不如大盘。

  观点二:团队比个人更重要

  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我理解的基金投资者是一个法人,并且在操作上有一套投资流程,而不是一般的一个人在做决定。主流基金公司多强调团队投资,基金经理个人的意志对单只基金的影响力有限。

  (郭 望)

  背 景

  截至6月27日,2008年基金业绩排名与2007年相比,又发生了大换班。一方面,是拥有明星经理人的华夏大盘精选等4只基金连续两年都出现在净值增长前20名的排行榜;而另一方面,去年大部分明星基金今年都进入了垫底行列,例如去年的亚季军中邮优选和博时主题,虽然并没有更换基金经理,但是净值分别下跌44.69%、34.34%,分别居排行榜的倒数第10名和顺数第88名。基金经理对于基金业绩到底有多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