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一套说一套 基金业的范跑跑更无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0:03 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地震发生时,中学老师范美忠弃学生于不顾,率先跑下楼,其后大放厥词。日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范跑跑”事件发表评论说,“我们可以不崇高,但不能允许无耻。”而在A股市场近年来暴涨暴跌的过程中,少数基金扮演了比“范跑跑”更加恶劣的角色。但与“范跑跑”相比,基金公司却“嘴软”,用花言巧语蒙蔽投资者,至今未能引起市场应有的警惕。

  仔细观察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们的投资行为不难发现,基金公司中的 “范跑跑”们的言行是导致A股市场暴涨暴跌的根源之一。他们只做不说,或者是做一套说一套,具有较大的欺骗性。

  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已经到达四五千点以上的高位,系统性风险相当大时,以博时基金为代表的部分基金公司,继续高弹牛市论调,通过大比例分红等方式,用高收益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购买高风险的股票基金,盲目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博时基金等在五六千点以上的高位做多,把大量投资者置于险地。这种为了自己多收取管理费,而丧失基本的专业判断的损人利己行为,要比“范跑跑”恶劣得多。

  而在股市下跌到3500点后,博时基金等又反手做空,令市场雪上加霜。

  博时基金的行为并非个案,再以景顺长城基金为例,去年6月中旬,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募集了约150亿资金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梁华栋粉墨登场,以向投资者道歉的方式进行炒作,为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进行造势。至今,受梁华栋鼓噪而买进的投资者都已出现较大亏损。

  另外,景顺长城的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和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对投资者的伤害更深。去年7月26日,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分拆为1元,利用低净值去麻痹投资者对风险的判断,吸引大量普通投资者买进;去年9月10日,景顺长城又利用大比例分红进行持续营销。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在市场高位频繁进行密集营销,对整个市场和大量投资者造成重大伤害。

  景顺长城基金没有对自己过去的不当言行进行检讨和忏悔,更没有向投资者道歉,依然在高谈阔论。最近,梁华栋在广州演讲时表示牛市基础仍在,把股市下跌的原因完全归咎于投资者的信心不足。

  与“范跑跑”不以丑为丑、自抖丑陋相比,少数基金公司的“头脑”们的智商与情商实在要高明很多,他们所做的就是以专家的面目示人,设法遮掩丑陋,但其本质要比“范跑跑”更坏,危害性也更大。

    相关报道:

    股指上蹿下跳 基金稳中有升

    大盘跳水 基金暴跌

    基金博傻被迫自食苦果

    散户推高中金黄金 基金对潞安环能产生分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