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今年首现停收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5: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江沂

  今年以来第一只停收管理费的基金终于出现。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因单位净值在6月13日低于其价值增长线,根据合约规定,该基金开始停收管理费。据统计,目前300多只基金中,有停收管理费条款的只有3只基金,分别是博时价值增长、海富通收益增长和国泰金龙债券基金。

  “价值增长线模式”是博时基金公司自设的一个风险控制目标,设立这个目标目的是为了约束自身的投资风险,体现了基金公司与持有人风险共担的责任。根据该基金契约,基金管理人通过自身的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创造出一条随时间推移呈现非负增长态势的安全收益增长轨迹,简称价值增长线,并力争使基金单位资产净值高于价值增长线水平。

  契约规定,一旦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低于价值增长线,基金管理人将从下一日开始暂停收取基金管理费,直至单位资产净值不低于价值增长线。基金契约称:“本基金在收益结构上追求下跌风险有下界、上涨收益无上界的目标”。而停收管理费,将让基金持有人从中受惠,以博时价值增长为例,据测算,停收管理费每月就相当于基民多出0.125%的投资收益,而按1.5%的年管理费计算,博时价值每天少收管理费约88万元,每月少收2600多万元。

  尽管基民面对净值下跌、基金公司管理费照收的现状颇有微词,但很少有基金公司把停收管理费作为与基民风险共担的约定。在市场上基金选择日趋多样化的今天,基金通过类似的约束条款能够体现与基民风险共担的意愿,或许对稳定基金规模,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相关报道:

    2007年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率远超业绩

    基民呼吁免收基金管理费

    调整基金管理费呼声再起

    发行潮又至 基金管理费调整呼声再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