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只基金三个净值 瑞福分级净值该如何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7: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7月16日,国内首只结构分级产品中的瑞福优先将迎来首个开放日。随着大盘的深幅调整,瑞福进取的份额参考净值一度跌破0.50元。瑞福分级基金的两级份额表现再次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专业人士指出,虽然瑞福分级基金成立及运作已近一年时间,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其运行机制没有完全了解。瑞福分级基金每个交易日都会披露3个净值,这是目前基金市场中独一无二的。充分理解3个净值的含义,有助于投资人更好地理解这只创新分级产品。

  三个净值各有含义

  瑞福分级基金通过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分成了风格迥异的两级——瑞福优先份额和瑞福进取份额。与此对应,瑞福分级基金每日公布3个净值,即瑞福分级基金份额净值、瑞福优先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和瑞福进取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瑞福分级的基金份额净值常常被投资者忽略,但实际上这个净值反映的是瑞福分级基金的整体运作情况,投资者应该通过观察这个净值的变化,了解瑞福分级基金的业绩情况。

  投资者通常看到的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的净值,是它们的参考净值。瑞福分级基金的存续期是5年,每个交易日公布的2个参考净值,就是在模拟当日就到期的情况下,计算出的两级基金的估值,而不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当期可获得的实际价值。弄清楚这几个净值的区别,才能进一步理解两级份额目前的市场表现。

  瑞福优先首开申赎

  7月16日,瑞福优先将迎来首个开放日。对于瑞福优先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净值表现充分体现了其“优先”的特性。

  投资者可以看到,虽然大盘持续下跌,但从今年的3月10日到6月12日,瑞福优先的份额参考净值一直保持在0.946元,加上年初的分红,累积参考净值始终为1元。后来大盘虽然进一步下跌,但目前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仍维持在0.9元以上。这些都是瑞福分级基金的有限保本机制在起作用,用瑞福进取基金过往的分红,来弥补瑞福优先的本金损失。

  但是对于想在今年开放日赎回瑞福优先的投资者来说,瑞福分级基金的这种有限保本机制就不起作用了。如果到开放日那一天瑞福分级的基金份额净值依然低于1元面值,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未持有到期提前赎回瑞福优先的投资者就不能享受到由瑞福进取分红提供的本金保护,不能按照瑞福优先参考净值来赎回,而是要按照更低的瑞福分级基金的净值来赎回。

  针对这一问题,国投瑞银相关人士特别提醒投资者,按照现在的情况,到开放日那天如果投资者赎回,可能就会出现现实的本金亏损。而如果投资者选择一直持有到期,就能充分享受这只基金独有的各种保护和收益弥补机制。

  瑞福进取净值理解存在误区

  股市的深幅调整对瑞福进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基于杠杆效应,瑞福进取参考净值出现大幅下跌。而且,由于启动了有限保本机制,现在投资者看到的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是将瑞福进取今年2毛多的分红金额进行了扣除,拿去补了瑞福优先的本金亏损。所以我们看到的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跌到了5毛以下。很多人据此认为瑞福进取在所有基金中净值跌幅居首,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基金品种的业绩比较,应该是同类基金间的比较。瑞福分级基金是市场中唯一一只结构化分级产品,瑞福进取属于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一级,在国内市场目前没有可以直接与瑞福进取进行收益比较的基金品种。专业人士指出,应该用瑞福分级基金的整体净值,而不是瑞福进取的份额参考净值,与整体市场或其他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进行比较。

  根据上述对参考净值“模拟到期清算”含义的理解,目前投资者看到的瑞福进取低于5毛的参考净值,并不代表进取投资者现在可获得的实际价值。实际上,由于瑞福分级基金还有4年的存续期,只要将来瑞福优先不出现本金亏损,瑞福进取以分红来弥补瑞福优先损失的情况就不会实际发生。

    相关报道:

    基民急需走出瑞福分级净值理解误区

    瑞福进取溢价率达到65%

    瑞福进取净值4毛创纪录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不会清盘

    抄底瑞福进取 提防三大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