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内称基民毋需担忧清盘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7: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近期市场大幅下跌,偏股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引起基金持有人的担心,不少基金持有人就基金清盘的相关事情询问基金公司。不过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表示,根据基金契约和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目前很多基金都在正常运作,基金持有人不必为此担心。

  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20日,包括QDII在内,跌破面值的基金达到187只,市场上更是出现了0.4元基金,基金净值严重缩水。由于不能忍受较大幅度的亏损,近期部分基金持有人在赎回基金份额,根据本报统计,与一季度末相比,在近期参与定向增发的27只基金中,有6成基金出现了净赎回,部分基金甚至净赎回13%。

  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根据基金契约,基金清盘的条件为在基金存续期内,基金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就会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宣布基金的终止。

  而《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如果“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根据上述条件,以一季度末基金份额和6月20日的基金单位净值大致计算,目前基金资产净值较小的基金包括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金鹰中小盘精选、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泰达荷银风险预算,该5只基金资产净值均小于2亿元,即使有赎回,只要赎回份额比例不超过50%,这些基金距离清盘就还有相当的空间。而其他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更谈不上清盘。

  至于基金赎回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市场下跌,基金确实有赎回,但是赎回情况并不严重,其中一个原因是持有人被套,一般从心理上不想赎回。

  此外,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更是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保险资金近期一直在申购他们公司的基金。

  记者从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人士也了解到,目前他们对于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更是采取了相对激进的策略,近期新发行的基金,他们也一直在申购。(杜志鑫)

    相关报道:

    阳光私募FOF首现清盘个案

    公募基金拉响清盘警报

    今年一季度对冲基金设立少清盘多

    离清盘的点位还有多远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不会清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