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方达教父辞职独家报道:高管马骏回应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2:13 新浪财经

  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江作良的辞职成为基金业近期的又一次人事变动。根据易方达的解释,江作良辞职的原因是其参股的一家公司已经启动IPO。

  新浪财经在调查中发现,江作良与其妻李莉在2000年即参与发起设立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立立电子),江作良已于2006年9月将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其妻李莉,李莉目前持有立立电子481万股,持股比例6.2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详见新浪财经昨日报道:《江作良夫妇持股宁波立立 收益或超1亿》)

  而在同一份招股说明书上,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骏也曾经持有150万股公司股份,2006年9月,马骏与其父马德林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所持公司股份150万股全部转让给了马德林。

  媒体因此质疑:为了避免造成潜在的利益冲突,江作良已经主动提出辞职,而马峻依然担任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是否存在利益冲突的可能?未来是否也需要回避?

  就此问题,新浪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马骏,他表示,自己目前负责固定收益部门,并没有需要回避的利益冲突,自己的行为已经上报过证监会,并无违规行为。而对于江作良的辞职,他表示“很无奈”,“我们都已经尽量回避利益冲突”。

    对于江作良的辞职,马骏认为并不是因为市况的原因,“只不过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为了回避利益冲突的质疑,辞职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此前舆论对于江作良的辞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对于此类大佬级的人物而言,尽管不涉及法律冲突,但在这一时刻提出辞呈,也可谓“功成身退”。“2007年的大牛市造就了太多人。对于公募基金高管而言,在实现了基金规模大发展之余,个人财务自由更是不在话下。”  

    也有观点认为,江作良虽然以辞职成全了易方达的正面形象,但他为了“小义”失去了“大义”。以此为理由,宁可抛下2000多亿元的基金资产和数百万持有人,在当前股市最艰难的时刻,投资者信心已近崩溃、作为领军人物不愿共济风雨,却为了“小节”潇洒离去,难让人心服。

    从法律上而言,在《基金法》和相关行政法律中规定,基金从业人员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买卖股票,并没有对基金从业人员进行非上市股权投资进行明确的规定。有关法律人士也表示,该投资行为与国内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冲突。 

    易方达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这一事件之后,易方达基金目前已建立了员工及其配偶、子女直接或间接从事个人股权投资活动的申报、审查、登记、管理制度,并将其纳入了公司日常管理,重点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

马骏

图: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骏也曾经持有150万股立立电子股份。资料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附:新浪财经独家电话连线马骏实录

    新浪财经:江作良先生因为投资立立电子的事情已经辞职了,您在这家公司也有投资,是否会有同样的考虑?

  马骏:我现在负责固定收益部门,并不会产生利益冲突。而且我们的投资行为都已经报批证监会通过,并未有任何违规行为。

  新浪财经:您认为江作良先生为什么会选择辞职?

  马骏:江先生对于易方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觉得他是做出很大牺牲的,毕竟他在易方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现在的社会环境,让他不得不面对很大的压力。我很理解社会舆论的想法,我知道现在市况不好,但我们已经尽量回避利益冲突。

    新浪财经:主要是挣了钱。

   
马骏:今天报道说我抄了便宜,事实上,我不是最开始进入的。我是后来才进入的。

  新浪财经:最近市况不好,江先生会不会基于这样一种情况辞职?

  马骏:江先生辞职不是因为市况不好,非典的时候医生很危险,难道就可以放弃职业么?他并不是因为市况的原因,只不过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为了回避利益冲突的质疑,辞职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确实是一个损失。

  新浪财经:公司方面有没有给你们压力?

  马骏:没有。江先生之前给公司带来了声誉,而现在的离开对于公司来说短期是有影响的,但对他来说可能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新浪财经:当初是怎么考虑要投资立立电子的?有没有内幕消息?

  马骏:现在说我们当初投资是不是有什么内幕或者利益输送,其实是没有的。当时投资是在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的时候,IT业并不景气,而立立电子是和这个行业密切相关的。我们的投资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

    新浪财经:当时你们都是在广发证券么?

    马骏:没有当时已经在易方达基金公司了。

  新浪财经:那为什么选择了立立电子?是基于对高管的信任?

  马骏:对,立立电子的高管李立本和阙端麟都是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的泰斗,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20-30个年头了。(元平)

  附:前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简历

  

易方达基金副总江作良辞职基金高管大挪移

图:前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江作良,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966年4月生,广东信宜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

  1993年年底,江作良从上海财大硕士毕业进入广发证券,历任投资自营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营部总经理等。

  2001年3月,江作良出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主管“科”字头系列基金的投资。

  2001年4月始,江作良历任科汇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平稳增长基金基金经理。离职前为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骏简历

  1966年生,理学学士,1993年至2001年先后任职于湖南外贸深圳办事处、君安证券、深圳众大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2001年4月起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工作并任基金科讯基金经理,从2004年3月起兼任易方达50指数基金经理。现任易方达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小调查
您认为马骏作为基金从业人员,是否需要回避利益冲突?
需要;
不需要;
不好说;
您认为马骏是否也应该像江作良那样离职?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报道:

    易方达教父辞职引出蹊跷事:高管马骏不提参股

    易方达基金副总江作良辞职 基金高管大挪移

    江作良夫妇持股宁波立立 收益或超1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