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民弱市投基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3: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伟华

  受原油价格暴涨、越南金融风险、CPI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上周市场再度深幅下挫,上证综指重归“2”字头,跌至2800余点,市场看空气氛浓重。在愈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基民该如何投基呢?

  攻略一: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抄底

  伴随沪深两市连日深幅调整,基金净值受重创。截至6月17日,据和讯财经数字显示,301只开放式基金中,有152只基金净值跌破1元,其中5只基金净值跌破0.6元。“价格低廉”素来是许多基民选择基金的重要指标,然而,理财专家表示,面对“打折”的基金,基民“投基”不能冲动,目前还不适合全面进入。首放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在筑底,但需要过程,真正的底在哪里不好说。投资者“抄底”要谨慎。

  攻略二:弱市中基金抗跌性非常重要

  据和讯财经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开基收益分化日趋严重。最抗跌的股票型基金收益为-14.98%左右,而收益最低的基金如上证红利ETF其收益率为-43.77%,同样是净缩水,今年以来绩优与绩差基金之间的差距居然高达30%。因此寻找抗跌基金已经成为今年基金投资的一个主要命题。

  理财专家表示,考察基金是否抗跌,首先,要看基金投资的股票及仓位控制,在持续下跌及震荡的市场中,作为一篮子股票的基金,很难选择整体上涨的股票,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仓位以及持有的股票是否具有抗跌性。其次,要看基金的投资组合是否有较强的稳定性。在市场下跌或震荡行情中,如果基金频繁调整投资组合,会因机会成本及交易成本的增加,在无形之中导致基金净值缩水。如果调整品种不当,更会直接加速基金净值缩水。

  攻略三:弱市投基要适时止损

  眼下市场弱势特征明显,从量能分析,地价见地量,目前仍然不是见底的时候。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股市深幅下挫,然而,基金目前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赎回现象,许多投资者表示,目前被套的人越来越多和被套的深度越来越深,在这个时候割肉实在是很痛心的事情,因此许多人选择苦苦的被动等待,特别是前期抄底被套的人如今更是如履薄冰,凡事都变得特别谨慎和小心了。不过,一些专业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后市方向不明的情况下,利用反弹的时机把控制仓位当作投资纪律去完成。“毕竟钱是自己的,亏损的结果必须由自己来承担,在这个时候轻仓的操作策略是值得肯定地”。对目前满仓的投资者,专家认为抓住机会转换或者先出来一部分是上策。

  攻略四:基金定投也要谨慎

  基金定投分期投入、缓慢建仓,虽然磨人却能细水长流、聚沙成塔。面对2008年剧烈震荡的市场状况,具有“长期投资摊低成本、积少成多复利增值、定时扣款省心省力”三大优势的基金定投是目前震荡市的最佳选择之一。针对市场特点,多家基金公司欲以优惠费率重聚人气。据最新公告,从2008年6月16日起,易方达旗下平稳增长、策略成长、50指数、积极成长等8只基金参加交通银行推出的定期定额优惠活动,即定期定额申购费率享有8折优惠,优惠折扣后的费率不低于0.6%。深沪大盘跌跌不休,基金销售遇冷,据统计,进入二季度以后,已有近40家基金公司发布基金定投申购费率优惠公告。

  以一家开设长期定投的基金为例,其在3月28日、4月28日、5月28日的净值依次为4.62元、4.52元、4.28元。如果一位基民在3月28日用3000元全部申购该基金,那么至今的浮亏约为7.45%;若该基民采用定投的方法,每月28日用1000元申购该基金,那么其至今的浮亏只有3.19%左右。

  不过,河北建行财富中心相关人士也提醒投资者,作为一种投资周期较长的基金产品,定投也并非零风险,其风险主要来自资本市场整体存在的风险,也就是说在长达几年的大熊市中选择了股票型基金定投产品,收益未必能够跑赢消费物价指数,同时,当资本市场波动超过投资者预期损失的时候,往往投资者因恐惧市场下跌而暂停定投或盲目赎回,更会造成投资的风险。同时,因对自身未来现金需求估计不足,导致个人资金流动性风险。因此根据自身投资偏好及未来现金需求,选择适当的理财方式才是最优。

  攻略五:分红宜选现金分红

  今年四五月份,尽管证券市场整体仍显疲弱,但仍然有33只基金实施或推出了分配方案。据最新公告,易方达价值精选将向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2.5元。易方达价值精选自2006年6月13日成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据天相统计,自成立以来至今年6月10日,其净值增长率为153.40%,大幅超越同期上证A股指数98%的涨幅;2007年度,其净值增长率为143.1%,在7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靠前,被银河证券评为5星级股票型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以来,基金分红总规模有可能超过150亿元。证券市场依然整体低迷,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仍然坚持进行分红。这不仅满足了部分持有人落袋为安的需求,更有利于提升弱市下投资者对基金业的信心。

  采访中,天相投顾基金分析人士建议,在单边上扬的市场行情下,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以期分享牛市盛宴,如今市场转弱,建议投资者选择现金分红以期落袋为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