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连阴中基金净买入56亿 博时华夏成多方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7: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暴跌的A股弥漫一股“恐怖”气氛,股指“十连阴”更是让“熊气”十足。而领跌的蓝筹股也是一跌再跌,深度套牢的散户几乎绝望崩溃,部分割肉者出局,而基金在这10个交易日内斥资56亿元逆市吸筹。

  据Topview数据显示,从6月3日至6月17日的十根阴线期间,尽管沪市总流出资金88.3288亿元,而基金动用56.4554亿元资金逆市净买入煤炭、金融、医药股,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成为了此次多方司令,中邮基金则代表空方主力。

  基金逆市杀入56亿资金

  在10连阴期间,市场阳光主力基金抱有何种态度?从资金流向上来看,A股“屠城”10日,散户恐慌性杀跌的时候,基金逆市杀入56亿元。

  Topview显示,在两市收下10连阴期间,基金累计买入491.622亿元,卖出435.1666亿元,净买入资金总计高达56.4554。同时,营业部席位净卖出144.1637亿元,沪市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出状态,有88.3288亿元流出。

  事实上,如果追溯到震荡整理的5月,基金在当时就已经开始做多,Topview数据显示,自5月1日至5月31日,基金净买入88.1921亿元,而营业部净卖出资金高达200.9388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整体恐慌性抛盘下,散户抛售欲望强烈,这为基金吸入筹码提供了便利。但是,只能是定性为“低位补仓、降低成本”,还不能笼统定性为抄底成功。因为 “大小非”陆续通过各种渠道减持上市公司股票,面临通胀的经济面和崩溃的市场信心,基金56亿元的资金仍将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积极配置金融、医药和煤炭

  也许是跌得越深,基金选择建仓的动力就会越大。“十连阴”期间,基金重仓股净流入资金27.4191亿元,而安全边际较高的金融股成为基金建仓目标。56亿元资金集中投入到三大板块——金融行业、煤炭石化和医药。

  从资金流入量来看,基金净买入银行股17.7013亿元,中信证券辽宁成大代表了参股券商股,基金净买入11.03亿元。而曾经是基金第一重仓股的招商银行几乎一下子变成“弃子”,基金彻头彻尾地充当了杀跌主力,总计卖出约9.3亿元招行,失去资金支撑的招商银行在十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跌约20%。

  一直受到青睐的医药股,基金和保险机构净买入9.3112亿元,包括S哈药华北制药华海药业双鹤药业海正药业。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十个交易日,“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受到不同待遇,基金明显押宝成品油涨价,倾向于做多中石化。基金卖出10.0079亿元的中国石油,而净买入中石化2.444亿元。

  在煤炭板块,基金净买入1.97亿元,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处于净买入前列,而煤炭巨头中煤能源中国神华总体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不过,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都在补仓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

  博时华夏成多方司令

  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成为基金中的做多主力,仅这两家基金公司就在大盘10连阴期间净买入55.7364亿元沪市股票。

  Topview显示,“十连阴”期间,博时基金交易336次,总买入资金43.7996亿元,总卖出14.6612亿元,净买入29.1383亿元。在个股上,博时基金显然将重点集中到煤炭股上,分别净买入6.3694亿元的中国神华和1.6463亿元的中煤能源;对于银行股,博时结构性调入招行和建行。

  记者调阅资料,截至目前,博时基金花费在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身上的成本20.3165亿元。一季度末,博时新兴成长、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博时裕富基金总共持有中国神华5.03亿股,二季度又净买入该股6.8亿元;而在5月份大举买入中煤能源后,博时基金几乎很少抛出该股。

  “价值投资的一个涵义是要在标的便宜的时候买入,何况是中国较好的公司在一周内跌了20%、从最高点跌了50%多以后。当别人恐惧时,不妨可以考虑大胆一点!”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基金经理杨锐6月16日表示。

  同时,华夏基金“十连阴”期间共交易577次,净买入26.5981亿元,买入银行股中的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辽宁成大、中国联通以及部分煤炭股;抛售钢铁股中的武钢、宝钢、酒钢宏兴,以及中石油、亿阳信通浙江医药等个股。

  此外,华安基金净买入12.1亿元;易方达基金、中海基金和建信基金的净买入金额都在6亿元~8亿元。

  中邮基金则变身为做空主角,净抛售17.4663亿元,做空战场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和银行股上,但仍坚决看好中国联通和中国远洋,依旧在低位吸筹。

    相关报道:

    基金三天60亿试探抄底A股

    从5000点到3000点 基金抄底路径调查

    3000点下方基金疯狂抄底蓝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