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定投并非弱市万用灵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3:00 南方都市报

  昨日,金元比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发布公告,称开展基金定投申购费率优惠活动。而就在6月份,已经有几十家基金公司纷纷宣布针对基金定投业务开展优惠促销活动。专家提醒投资者,并不是每一只基金都适合做定投,投资者勿盲目跟风。

  优惠措施有赚管理费之嫌

  近日,白领杜小姐向本报咨询,表示自己想进行基金定投,但目前开展基金定投业务并有相关优惠活动的基金很多,不知道该选哪一只基金做定投比较合适。据记者了解,和杜小姐一样感到困惑的投资者有不少。

  近期市场大跌,投资者悲观情绪浓重。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展了基金定投申购费率优惠活动。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昨天,至少有超过50只基金已经开始采取了优惠措施,主要是基金定投前端收费费率8折优惠,而后端收费基本已经关闭。

  然而正是这一做法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质疑,认为基金公司的本意还是想赚管理费用。“前段时间基金公司为稳住投资者,就宣称长期价值投资,现在市场行情再跌,就拼命推基金定投,有点像是忽悠投资者。”北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表示,如果真像基金公司此前宣扬的为投资者着想,倡导长期价值投资,对具有长期投资性质的基金定投,又为什么要关闭后端收费呢?

  要否定投分析人士意见相左

  虽然基金公司猛推定投的做法引起分析人士质疑,但昨日记者在深圳一些商业银行代理点了解到,最近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客已经开始定投指数型基金,新开基金定投业务的人也有所增多。

  对此,上文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并不是每只基金都适合做定投,如果一定要定投也最好选择货币型基金,放弃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否则风险太大。而华泰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胡新辉却认为,目前是基金定投的良好时机,因为“市场长期大幅度下跌才对定投投资者构成较大风险,但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他认为对收入稳定,特别是对未来资金需求有预期的人来说,基金定投是种不错的理财方式。

  定投最好长期坚持

  除并不是每只基金都适合做基金定投外,有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要达到基金定投总体上降低成本、摊薄风险的效果,需要定投周期足够长,比如跨越一个经济周期的时间段。在同一个经济周期内定投1到2年没有太大意义。他举例说,一个人从去年股市走牛到现在定投1年,和他已经定投5年,时间跨越完整的经济周期,取得的效果会截然不同。

  不过,这位专家也建议,现阶段手中现金流充裕,且对市场有一定判断力的投资者,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来说,还是更加适合做常规投资,不适合基金定投。此外,要定投基金,投资者对自己的需求要有清晰的认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寻找合适的品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定投: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月光族投资可选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摊低风险

    银行争抢基金定投生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