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多空对决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38 兰州晚报

  A股市场在经历腰斩式下跌后,贵州茅台这只以前基金一致看好、高度控盘的两市第一高价股,目前也遭到了部分基金的抛弃。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周4个交易日中,基金净买入和净卖出金额都比以前有所增加,这显示出在大盘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同时,基金经理对贵州茅台出现了较大分歧。

  经过两年的大牛市,曾经枝繁叶茂的百元股军团,如今只剩下贵州茅台一只“独守空房”。数据显示,上周4个交易日里,仍有不少基金在买入贵州茅台。前十大买入席位全部被基金包揽,合计买入3.75亿元。

  就在上周五,贵州茅台的买入和卖出前十大席位中,分别有3个和4个基金席位,且均居于买入和卖出金额前几个席位。基金整体净卖出288万元。而在上周的其他三个交易日里,基金整体上为净买入贵州茅台。可见,在恐慌性抛盘的压力下,基金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加速卖出贵州茅台。

  基金在贵州茅台上抱团取暖已是公开的秘密,但与此同时,股价过高和控盘度过强已极大地伤害了贵州茅台的流动性。截至6月10日,贵州茅台的分类持仓结构中,机构持股比例为56.8%,散户持股比例仅为3.7%。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94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高达1.895亿股,占贵州茅台已流通股份的28.79%,而就在去年年末,这一比例高达57.59%。基金如此一致地持有一只股票,在两市确实是十分罕见。如果基金都不卖,贵州茅台的股价就很难跌下去,而只要一只基金卖,其他基金就要承受贵州茅台股价下跌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