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好比足球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09 长沙晚报

  欧洲杯足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必须关注其对手的情况,研究他们惯用的阵形、明星球员的情况以及对方的踢球风格等,并据此制定战略战术。而投资者在进行基金资产配置时,也应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有所了解。

  按照基金评级权威机构晨星(中国)的分类方法,从股票市值的角度,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可分为大盘型、中盘型和小盘型三类;从股票的增长特点角度,则可分为价值型、成长型和平衡型三类。两项指标相交叉,一共产生了九种基金投资的基本风格类型。

  所谓基金的投资风格,可以理解成基金经理更偏好哪一类型的股票,这就跟一位足球教练喜欢哪种类型的球员差不多。有些教练喜欢身体素质好、站位意识佳、头球功夫上乘的前锋,那么这支球队的打法基本可以确认为边路传中、中路抢点并结合定位球的方式,足球劲旅英格兰队一度就是这种套路。在基金投资中,这位头球能力上佳的球员可以看作是基金的重仓股,如果重仓股以大盘蓝筹股为主,那么这只基金的投资风格就相对稳健,业绩波动可能会小一些;相反,如果一位基金经理偏好中小盘的股票,那么长期的成长性可能更好,但业绩的波动性可能会较大。

  基金投资风格对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影响甚大。资产配置强调投资品种的差异性和多元化,投资者应该从不同的投资风格的角度出发来配置基金产品。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完全按照招募说明书的介绍简单地买进基金了事,还要经常关注基金经理的调整动作,从变化中全面了解基金的投资风格以及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理财专栏提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