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月基金赎回或甚于5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31 东南快报

  莫尼塔公司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来看,43%的基金经理表示旗下基金处于净赎回,57%的基金经理表示其基金申赎处于持平状态,没有一位受访者表示基金处于净申购状态。

  与此同时,近期银行渠道的基金赎回数量明显增加,部分银行的单日赎回量甚至接近当天申购量的八九倍。另外有基金人士透露,部分基金公司6月份前两周的赎回数量已接近整个5月份的规模。5月份国内开放式基金曾遭遇大面积赎回,整体净赎回量高达1400亿元。业内人士称,照此市况来看,6月赎回潮或将甚于5月,并且引领赎回潮的可能是机构投资者。

  大小非减持触发赎回潮

  从统计规律上看,偏股型基金净申购率与上证综指收益率的相关性比较强。在申购与赎回的步调上,牛市和牛转熊的过程中,申购行为对市场更为敏感;而熊转牛的过程中,赎回行为对市场更为敏感。

  据安信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当前绝大多数基金持有人的平均成本在上证综指4500~5500点之间,在接近4500点时基金市场就要开始接受比较严峻的考验,在5000点左右达到高峰,度过5500点之后大风大浪才会过去。市场人士相信,其中主要可能受到了大小非减持的影响,从而触发了所谓的“第一波赎回潮”。

  安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指出,在市场熊市状态下,机构持有人往往会择机撤离,而个人持有人则由于成本过高导致无法赎回。一旦市场有所回暖,个人投资者或将出逃。上述以机构持有人为首,而个人持有人跟随而至的赎回行为,将触发市场人士担忧的“开放式基金第二波赎回潮”。

  机构资金的运行数据似乎也在验证市场人士的担忧。据上证所公布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前期持续流入市场的机构资金近期有明显的流失迹象。其中,机构资金在本周二的大跌中仍净流入27.17亿元,但本周三便净流出9.05亿元,5日内合计净流出3.11亿元。

  基金继续保持低仓位

  除了对抗市场风险,基金经理还要面对暗潮涌动的潜在赎回,因此绝大多数的基金经理选择了继续保持股票低仓位。

  银河证券最新报告指出,目前基金继续降低仓位的空间已经极度压缩。因此基金大举出货打压市场的概率已经很小,但是他们也无法为市场后续的走好提供明确的支撑,毕竟最基本的决定因素还是宏观经济面的走势。总体上目前基金在市场中的作用基本上形成了不温不火的中立态度。

  据统计显示,除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偏股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只有69%,成为2006年股市走牛以来基金平均股票仓位首次低于70%大关,比2008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平均减少了7个百分点。南方都市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