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暴跌下的蛋:六折基金等待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9日报道,截至6月17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基金的参考单位净值为0.459元,成为首只单位净值跌破0.5元的基金,而单位净值在0.5元和0.6毛钱之间的基金也多达7只,单位净值在0.6元和0.7元之间的基金则多达48只。

  

    而如果采用更能显示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情况的累计净值指标进行计算,除了QDII外,已有5只基金累计净值在0.6元到0.7元之间。累计净值在1元面值以下基金则超过40只。这和今年1月11日之前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当时除QDII外,没有一只基金累计净值在1元面值以下。

  

    牛市情结难解

  

    截至6月17日,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累计净值仅为0.6357元,成为累计净值最低的基金。

  

    在基金一季报中,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坦承“市值优选基金在市场开始下跌的过程中,初期阶段对新兴市场暴涨暴跌的不稳定性特征估计不足,后期才采取了一些防御性措施,不利局面有所扭转”。

  

    基金经理同时誓言“将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为基金持有人带来满意的回报”。

  

    但与此同时,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对二季度还抱“幻想”,“二季度行情总体判断是谨慎乐观。2008年宏观经济及调控都较复杂和困难,证券市场表现也将较曲折。进入二季度困扰证券市场的种种问题可能有所缓解,如果宏观经济数据没有预期的那样差的情况下,证券市场的反弹行情将值得期待。”

  

    可惜值得期待中的行情并没有出现,此时,及时“认错”或许是一个较好策略,长城证券6月13日的资金动向报告预测,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的仓位已经由一季度的71.67%下降至67.09%。

  

    在2007年8月募集成立的中邮核心成长基金6月17日累计净值为0.6379元,累计净值仅略高于泰达荷银市值优选。

  

    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在一季报中充分表露了跑得慢的“痛苦”,“由于在仓位结构调整过程中间,市场在恐慌心理预期等非基本面因素影响下快速下调,导致我们未能完成仓位结构调整并有效降低仓位比例,因此,在一季度,基金净值表现较差,跑输业绩基准4.88%。”

  

    即便如此,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同样认为“就二季度而言,由于面对内外压力,国内调控思路可能有更为明显的政策导向,目前沪深300指数2008年估值水平也已调整到22倍左右,反映了企业利润增速放缓的预期,并且逐渐进入理性估值区域”。

  

    但是与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不一样的是,即使下跌至今,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的仓位仍维持在高位,长城证券6月13日的资金动向报告预测,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的仓位依然维持在91.42%,甚至比一季度90.06%的仓位还高。

  

    金融地产惹的祸?

  

   金融地产板块的大跌成为基金净值大跌的罪魁祸首。

  

    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的一季报显示,金融保险和房地产两大板块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0.87%。

  

    而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一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中,银行和地产股占了五只,其持有的金融保险和房地产两大板块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同样高达21.97%。

  

    金融和地产股是今年大跌行情中的领跌品种。银行板块的龙头招行在2007年11月1日达46.33元高位后,一路下跌,截至6月18日股价已跌至24.88元。

  

    保险行业的龙头公司中国平安(601318)在2007年10月24日达到超历史的149.28元后,也开始了价值回归之路,截至6月18日收盘股价已经跌至51.07元。

  

    而房地产龙头万科A在2007年11月1日创出40.78元的高价后,复权后股价也已经跌至17元以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