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看空言论被责令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03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玲) 昨天上证指数终于终结“十连阴”迎来反弹,记者在咨询多家基金公司对于行情的意见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却奇怪地以各种理由推托,对市场行情三缄其口。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日前因部分基金公司发表对近期市场发表看空评论很恼火,因此责令基金公司不能对短期行情发表评论。

  一位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17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打电话给该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要求基金公司必须维护市场稳定。部分基金公司还因发表对近日市场看空言论而受到批评。因此,基金公司内部现在查得特别严,不能对短期市场做出任何评论,也不允许提供基金经理的言论给媒体。“也许过段时间,管得不那么严了就好了。”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而记者在咨询其他基金公司时,也均遭到拒绝。虽然理由各有不同,但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位负责人言论的真实性。

  自5月股市开始不断震荡下跌时起,各种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维护市场稳定的传言就不断。四川地震发生后,证监会曾下发了《关于做好证券期货市场抗震救灾和维护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切实做好证券期货系统受灾受损单位和网点的恢复重建工作,同时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期间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市场监控,防止因灾情引发其他不稳定因素。之后,便传出“证监会严令各大基金公司只准净买入”的传言。在近日上证指数遭遇“十连阴”后,更有传言说“管理层要求28家重点基金公司及券商必须进入沪深市场,通过多种手段维护股市稳定”的传闻。虽然这些传闻的真实性令人怀疑,但是根据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可以看出管理层维护股市稳定的意图。

  然而,到目前为止,基金公司在维护市场稳定的执行力方面做得仍远远不够。此前,基金公司频频参与股改豪赌、中国联通等股票的短线炒作,其抛弃价值投资的做法一直遭到投资者的质疑。另外,据6月13日的仓位测算数据平均来看,主要类型基金的仓位水平比前周有显著下降。仓位下降2%以上的基金有140只,其中有16只基金仓位大幅下降超过10%。仅有少部分基金选择在大跌中加仓,仓位增幅2%的基金有35只。

  相关报道:

  证监会周四召集基金总监开会 可能要求基金做多

  趁跌入货基金两日净买38亿元

  基金三天60亿试探抄底A股

  长阳后基金现分歧:宏调是否放松

  基金经理慎对反弹 对后市保持谨慎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