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日电子复牌又让基金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效鸿 北京报道

  停牌逾一年的福日电子6月11日复牌交易,接下来是意料之内的连续无量跌停走势。昨日该股跌停打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其第一大卖出席位为“机构专用”,结合该股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该席位的卖出操作应该是作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某基金所为。分析来看,该基金已经以跌停板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全部卖出,并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

  复牌补跌

  福日电子2007年5月21日因股价异常波动停牌,6月6日公告称,因公司参股子公司正在讨论重大事项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这一停,就是一年多。今年6月1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于2007年5月21日起因存在需要论证的重大事项而停牌,该事项导致公司持续停牌期限超过一年。目前,公司可能参与SST闽东拟进行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正在对该事项进一步论证。该事项至今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导致工作进展缓慢,并有可能对公司复牌后的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和波动。公司表示,鉴于公司股票停牌时间较长,且未取得重大进展,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6月11日10点30分起复牌。

  由于该股停牌时A股市场仍处于牛市阶段,其股价于高位。复牌时,大盘已经较其停牌时下跌了30%左右,因而该股复牌补跌在所难免。果不其然,该股6月11日复牌交易,接下来是连续的无量跌停走势。昨日该股开盘后已经是第六个跌停,但随着大盘展开强势反弹,从14点06分开始,大笔买单开始迅速吞吃跌停板上数十万手封单。仅仅用了2分钟时间,逾30万手买单就将该股跌停板上的封单消灭干净,并推动其迅速反弹,最高一度触及昨日收盘价,换手率迅速放大,截至收盘,其换手率接近50%。

  基金受伤

  从昨日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该股第一大卖出席位为“机构专用”,卖出金额高达3132.06万元,远远高于其他4家营业部席位。一般而言,“机构专用”多为基金所用。值得关注的是,从福日电子今年一季报公布的信息来看,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一家基金。该基金持有福日电子流通股362.09万股,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结合福日电子之前披露的信息,该基金介入的时间为2007年二季度。这段时间福日电子的均价为10.02元,这大概可以看作是该基金的建仓成本。该基金昨日卖出金额3132.06万元,除以福日电子跌停板价格8.65元,恰好是362.09万股,与该基金持股数惊人的一致。也就是说,该基金很有可能在跌停板上把所持股份全部出清,每股亏损约1.37元,总计亏损大约接近500万元。

  当然,从绝对额上讲,这点亏损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影响不大,但从宏达股份、天一科技、河北宣工、ST建材到福日电子,基金多次押宝“题材”,屡屡受伤,其“投机”心态值得反思。

名次 股东名称 股份性质 流通股 占流通股比例(%) 占总股本比例(%)
1 益民红利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流通A股 362.09 3.14 1.51
2 阎占表 流通A股 130.00 1.13 0.54
3 卢健雄 流通A股 120.00 1.04 0.50
4 陆音音 流通A股 105.56 0.92 0.44
5 张孝铭 流通A股 87.93 0.76 0.37
6 杨雪 流通A股 81.59 0.71 0.34
7 徐晓 流通A股 81.24 0.70 0.34
8 广西君合投资有限公司 流通A股 79.44 0.69 0.33
9 杨潇 流通A股 69.68 0.60 0.29
10 李明峰 流通A股 69.54 0.60 0.29
合计 - - 1,187.07 10.30 4.93
数据日期:2008年3月31日 来源:财汇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