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弱市中指数基金价值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何闺湘

  指数基金的优势是可以最大化分散投资者的非市场风险,投资者通过指数基金可以有效跟踪指数,以求得跟指数所代表的市场一样的收益。而今,上证综指已经跌破3000点,由于指数基金的高仓位,很多投资者在这样的弱市中对指数基金惟恐避之不及,那么,弱市中指数基金的价值何在,投资者该如何正确地对待指数基金呢?

  指数基金堪称“双刃剑”

  国内目前的指数基金基本上都是跟踪股票市场指数的,由于指数基金的市场反应灵敏,对投资者而言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比如,在2006年和2007年10月16日市场进入调整前的大牛市中,指数基金获取了482.44%的平均收益,这个收益水平位于同期97只股票型基金第20位。而在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6月17日的弱市中,上证综指跌了54%多,指数基金不可避免地成了重灾区,平均跌了45%,位于170只同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除指数基金外)倒数第8位。

  指数基金是长期投资的理想工具

  长期投资才能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风险。这个长期不是指1年、2年,长期是指至少5年以上,甚至是10年、20年的跨经济周期投资。历史数据显示,从1997年至2007年的10年中,上证综指平均每年的涨幅为22%左右,而在1991年自有上证综指以来到2007年,平均每年的涨幅为30%多。所以不管牛市熊市,只要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就能平滑风险,其投资价值才能有效体现。从这层意思上讲,指数基金适合长期投资的养老型投资者。

  另外,随着监管的完善,市场的有效性越来越高,因信息不对称而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将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基金将只能获取跟市场差不多的收益,基金长期超越市场的概率越来越小。指数基金被动投资,基金管理人更换对指数基金非常小,同时其费用也相对低廉,是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

  也可分享短期交易机会

  如果投资者觉得市场会有反弹机会,也可利用指数基金博取尽可能的高收益,而一般的股票型基金同市场短期反弹的相关度都不及指数基金。当前上证综指已跌破3000点,出现罕见的“十连阴”后,有望出现一波强势的反弹,这时,投资者就可以选择指数基金来获取反弹收益。

  不过,短期操作需要投资者对后市有比较准确的研判,否则就很可能是适得其反。而判断市场的短期涨跌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上涨到5000点、6000点的时候仍觉得估值不高,仍旧踊跃地入市;而在市场跌破了3000点时,却感觉市场的底仍深不可测,不敢入场。短期市场的趋势,只有概率,而没有确定性,只有长期投资,才有确定性可言。因次,指数基金可以成为部分投资者长期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