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0点下未现基金赎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在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股指连续收出十根阴线,造成偏股型基金净值再次大幅缩水,将近有58%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跌破1元面值,甚至出现了5毛钱以下的基金。

  面对资产亏损急剧扩大和熊市阴影,基民是否会选择赎回基金,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深圳市的部分基金营销网点进行了走访调查。据记者了解,面对当前的行情和深度套牢的现实,基民还在坚守待涨,近日并没有出现基金大规模赎回现象。市场人士指出,在下跌时,基民一般不会选择赎回,但如果昨日的反弹能够演化成反转,不排除扎堆赎回的可能性。

  基金销售网点门可罗雀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售真正大幅遭遇寒流,排队抢基金的现象早已变成往事,在深圳多家银行网点,包括工行、建行、招商、浦发和兴业等,记者看到,负责销售基金的银行个人理财中心空空荡荡。

  在一家工行的营业网点,一楼办理存取款业务的人排起了长队,但当记者步入二楼之后发现,将近200多平方米的个人理财中心里,只有两名客户和一位客户经理。

  此种情形在其他基金销售网点几无例外。在某建行网点,储蓄业务柜台可谓人满为患,但个人理财中心同样询问者少之又少;而对兴业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来说,个人理财中心的基金柜台也是无人问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定投业务蔚然成风。在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的网点,均挂出横幅来推销基金定投业务,例如广东发展、浦发和兴业等,当记者询问基金时,基金销售人员也几乎首先推介定投业务。

  未现基金赎回潮

  10连阴之后的反弹,曙光中迷茫的基民心态是否发生了改变呢?可能出现扎堆赎回现象吗?

  建行一位陈姓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大盘跌破4000点的时候,出现了基民大规模赎回基金的现象;而在“4·24”反弹至3700点左右的时候,基民并未大规模赎回;连续暴跌之后,来银行网点赎回的人相对不是太多。

  5月份的基金赎回现象出现了一些苗头,但从几家基金公司5月份认购定向增发的结果推算,基金赎回明显减缓。

  另有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基金将一直处于小幅净赎回的状态。近日,莫尼塔公司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来看,43%的基金经理表示其掌舵的基金处于净赎回,57%的基金经理申赎处于持平状态。

  基民还在持基待涨

  事实上,正如深度套牢的股民一样,大部分基民亏损惨重,在大盘暴跌至2800点的时候,基民首先想到的是“无为而治”,深套的基民赎回意愿并不是非常强烈。

  “现在选择赎回的基民比较少,除非截至目前他们保持盈利状态,就会落袋为安。但是,目前绝大多数基民仍然亏损相当大,赎回造成的资金损失让人难以接受。”一位工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