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参与定向增发70余只基金浮亏超6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倩)覆巢之下,基金觅钱也难寻到好去处。权威机构最新统计显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参与定向增发出现浮亏的基金公司有19家,浮亏总额超过62亿元,涉及基金约超过70只。其中单只基金浮亏最高达3.81亿元。

  基金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市场超预期的下跌和对冲机制的缺失是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被套的主因。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目前基金参与增发的占比并不高,根据现有定向增发股票的情况,暂未发现大的流动性问题。但有业内人士建议,需要市场引进对冲品种,使基金管理公司在弱市时,也能有效地进行风险制约。

  单只基金最高浮亏3.81亿元

  据统计,从2007年6月16日到2008年6月16日,有32只股票在6月16日当天的收盘价低于定向增发的认购价格。其中有基金公司参与认购的有23只股票,涉及19家基金公司,认购总额约为114.53亿元。

  因认购股票均在一年内限售,所以,目前上述基金仅出现了账面浮亏,并未有实质亏损。

  从浮亏金额来看,这19家基金公司的浮亏总额约为62.4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浮亏额约为3.28亿元。其中,数额最高的是南方基金,其过去一年因投资定向增发而形成的账面浮亏额度约为8.91亿元。

  从浮亏比例来看,浮亏总量占认购总额54.48%,其中,工银瑞信的浮亏比例,达最高82.47%。

  4只增发股跌去一半

  而从单只基金来看,19家基金公司中,约有超过70只基金在过去一年内参与投资定向增发股票。其中,华夏基金最多,有9只。从浮亏来看,华安基金旗下的基金安信浮亏金额最高,为3.81亿元。基金安顺与中邮核心优选分别以3.36亿元和3.20亿元的浮亏紧居其后。

  同时,从被增发个股套牢的幅度来看,在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被套的股票中,股价跌幅超过50%的股票一共有4只。其中,天音控股6月16日的复权收盘价已较29.9元的定向增发价格下跌了68.39%,中航地产、海泰发展美克股份同日的复权股价也较增发价分别下跌了59.9%、53.3%和50.84%。

  不过,也有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盈利颇丰。按复权收盘价计算,华夏和中海两家基金公司参与的山西焦化定向增发收益在70%左右。

  QFII参与热情不及基金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增发的热情并不算低,自去年6月份以来,约有近三分之一、约50余只股票的定向增发有基金参与其中。今年以来基金参与次数为14次,相较去年并没有明显减少。

  与基金相比,曾经热捧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QFII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则不高。

  天狼50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QFII只参与了4次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分别是华微电子华天酒店贵航股份、远兴能源。而2007年全年,QFII参与了11起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2006年全年,QFII参与了18起定向增发。

  从参与定向增发的思路来看,今年,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电子这三大行业,QFII参与行业则分布于消费服务业、电子、制造业、化工,华天酒店和华微电子的定向增发是有QFII 和公募基金同时参与。

  需要市场引进对冲品种

  “QFII做多热情不减的同时,对于定向增发的冷落,或许更多是出于对一年锁定期后市场的不确定性的担心。”有业内人士分析。

  那么,QFII所担心的一年锁定期的问题,会否给基金带来流动性方面的困扰?业内人士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基金参与增发的占比并不高,根据现有定向增发股票情况,暂未发现大的流动性问题。

  而对于众多基金公司在定向增发上的浮亏,华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账面浮亏并不等于真的亏损,目前股票还尚在限售期,具体到解禁之日账面情况如何还尚未可知。

  国信证券的基金研究员杨涛表示,目前并没有好的方式来对账面浮亏进行补救,但只要股票的基本面不存在问题,基金管理公司完全可以继续持有该股票,以获取中长期收益。

  杨涛建议,需要市场引进对冲品种,使基金管理公司在弱市时,也能有效地进行风险制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