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自购成风促营销 员工抱怨不发工资发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3: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随着市场的日渐疲弱,扎堆发行的新基金销售愈发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基金公司们又集体刮起了自购风,不少基金公司大单申购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并且同时发动公司员工购买。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自我认购的行为一方面是为了向投资者展示对旗下新基金的信心,期望刺激投资者的购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新基金能顺利成立。事实上,这种自购行为也从侧面反映出基金业目前面临的危局。

  自购大单频出

  新基金发行越来越难,但扎堆发行的新基金却越来越多。在市场不断走低,人气越来越弱的情况下,近期基金公司自购行为明显增多。

  在汇添富蓝筹稳健灵活配置基金首发当日,汇添富基金公司就宣布拿出50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该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公司日前也宣布,决定以1000万自有资金认购正在发行的友邦华泰价值增长基金;中欧基金公司也在中欧新蓝筹基金正式发售时以自有资金认购2000万元。而长信基金公司的自购方式则颇为有趣:根据公司公告,公司通过代销机构赎回长信增利1200万份和长信金利1400万份,上述赎回资金拟用于认购本公司旗下的长信双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事实上,在基金公司频频大单自购旗下新基金的同时,基金公司的员工们纷纷也加入了自购的行列。汇添富基金公司就表示,在公司决定自购的同时,公司的高管、基金经理和公司员工也纷纷踊跃购买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而友邦华泰日前爆出友邦华泰价值增长拟任基金经理汪晖以个人名义投资50万元认购该基金的消息,在业内引起关注。此外,博时特许价值的成立公告则显示,博时公司员工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额为243.8万份,占该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0.51%。而从记者近期走访的多家基金公司来看,几乎所有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公司都在要求公司员工主动申购在发基金。“干脆,以后发工资都不要发钱,发基金好了。”某基金公司员工向记者抱怨。

  借以刺激销售

  对于自购和员工认购行为,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解释为对旗下新基金的信心。

  友邦华泰宣布自购后,其外方股东美国国际集团全球投资公司总裁Win Neuger就表示,如果AIG不愿意在自己的投资中承担相应的投资责任的话,绝不会向客户推荐自己的产品,他们的理念是与投资者共进退。汇添富基金负责人则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市场一度出现了较为剧烈的下跌,但汇添富基金依然看好中国经济以及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并且对自身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能力充满信心,相信在市场下跌之后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中将获得长期优秀的业绩。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意味着基金公司自有资金与持有人风险共担,显示了基金公司对产品未来业绩的信心。

  但在这种高调宣传“信心”的背后,其实都潜藏着渴望通过自购行为刺激销售的企图。随着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特许价值爆出首募额仅为4.77亿份的冷门,新基金被迫延长募集期等情况不断出现,新基金销售的惨淡令基金公司的高管们十分警惕,通过自购和员工购买行为展现对新基金的信心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最后的法宝。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尚未成熟,基民购买基金主要冲着“赚钱效应”,在市场“赚钱效应”不再的情况下,仅凭基金公司自我吆喝是难以解决目前销售困境的。事实上,尽管基金公司自购行为频繁,但这也无法改变许多新基金成立后,建仓不久就跌破发行面值的状况,而这恰恰是基民最为关注的。

  市场疲弱,新基金发行困难,基金公司希望借自购刺激营销。

  相关报道:

  部分新基金涉嫌违规促销 买基金送大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