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傻联通踏准新和成 基金两种豪赌命运迥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4: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作为一支重要的市场力量,一向主张价值投资的基金操作思路不免影响整个市场,从如何选股到如何持股,这都决定着基金能为基金持有人带来多大回报,而熊市中的选股能力更将体现基金公司的潜力。

  是投机还是投资,从连续暴跌的中国联通和不断飙升的医药股身上,某些基金选股思维暴露无遗。几十只、甚至上百只基金扎堆豪赌资产重组,消息公布前抱团取暖,公布后作“鸟兽散”,结局可想而知;另一种情况,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集中重仓一只股票,随着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业绩暴增,基金受益匪浅。

  基金、游资在联通上博傻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基点,大盘本周二 (6月10日)暴跌257.34点,大盘暴跌让中国联通显得更加无助。

  据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彻彻底底地充当了中国联通这场杀跌惨剧的“刽子手”,原本扎堆豪赌电信重组的基金分崩离析,分歧逐步加大。

  自6月3日至6月6日,在中国联通下跌期间,共有13家基金公司净卖出23.438亿元的中国联通,约折合2.6144亿股。而在此期间中国联通的资金总流量为31.388亿元,13家基金抛售量占到总流出量的75%。

  去年四季度电信重组传言甚嚣尘上,基金大举建仓联通。按照当时9元的较低成本粗略计算,截至本周二(6月10日)7.57元的收盘价,13家基金净亏损3.7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即使中国联通深套了众多机构和散户,但是止不住后来者的杀入步伐。自6月3日至6月6日,5只基金净买入3.6191亿元的中国联通;4家私募游资席位净买入11.2亿元,包括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国信证券泰然九路等著名私募游资营业部。

  一向被市场看作为短线高手的上述重点私募席位,难以抵御基金强力做空中国联通的压力,6月3日当日杀入后悉数被套,目前账面亏损大约有2.254亿元。

  中邮基金被套仍做多

  据Topview数据显示,长城基金暂居基金公司中的多头 “老大”地位,在联通复牌当日净买入高达1.3938亿元,折合大约1358万股;建信基金净买入5275万元;融通基金买入4489万元;保险机构买入3574万元。

  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做多联通的中邮基金,即使被套牢依然不改做多策略。在6月4日和5日,中邮基金又分别买入联通5296万元和1864万元。

  事实上,为了备战电信重组,中邮基金不惜花费60亿元豪赌联通重组。截至目前,持股联通3.554亿股的中邮系基金已经亏损将近5亿元。从业绩表现看,中邮系基金业绩表现在今年一落千丈,去年中邮优选在同类基金中高居榜首;但到了今年,两只基金在100多只股票型基金中几乎垫底。

  另据一季报显示,在持仓结构上,中邮系基金对持仓组合调整甚少,前期暴跌的十大重仓股几乎不变。投资思路的一成不变和庞大规模带来的调整难度,以及较高的仓位都是中邮优选业绩急剧下滑的主因。在1月中旬以后的大跌中,中邮优选、中邮成长仓位始终在90%附近,只进行了一些短的波段操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联通大跌中有资金狂吃货 疑基金与游资斗法

    实力基金公司弃联通转入中信证券

    鹏华系基金持股13亿豪赌新和成

    九只基金豪赌新和成美梦成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