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投资弘毅和鼎晖基金各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3:28 新浪财经

  “当前发展PE是企业的需要、投资人的需要、市场的需要、国家宏观调控的迫切需要,必须要加以解决,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认识。要像搞证券投资一样迫切地搞股权投资基金,没有发展意识搞不成东西,特别是金融的,金融业涉及到很多人的关系,产业投资慢就慢在我们的办法上了,而这个问题牵涉到大家的共同认识。”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于2008年6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1日在会上强调发展中国的产业投资基金非常迫切,另外他透露社保基金投资鼎晖和弘毅各20亿。

  在昨日的会上,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已在5月份决定投资弘毅投资和鼎晖投资基金,三年以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可以达到一千亿。这也是社保基金第一次官方披露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数额。

  国家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日前批准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办法,根据要求,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PE)的上限为当年基金权益的10%,此前社保基金的直接股权投资比例为20%。

  “我们已经决定了向鼎晖弘毅投资,很多记者老问我多少数字,现在一家20亿,我本来可以不说,但是老是问,我就说了,一句话到最后是多少,以最后的为准。”

  另外,戴相龙强调了在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迫切性。

  第一,是企业融资的需要,特别是成长型的企业,迫切需要资本,迫切需要掌握钱和有管理技术的投资人,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也可以稳定治理结构。

  第二,投资人有保值增值需要,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资金越来越多,长期资金越来越多。“我们国家也出现了一批比较富有的家庭或个人,有衣穿了,有汽车了,还有钱怎么投资,个人有权处置自己的资产,不是搞融资,在这方面应该放开一点。”

  第三,完善资本市场的需要。“我们如果PE发展好了,培养了一批优质的企业,将来上市,上市企业质量提高,股票市场就有基础。

  第四,完善宏观调控的需要。戴相龙认为,目前我国的社会资金结构不太合理,“一方面我们形成资本金很难;另外一方面大笔的资金存到银行。我们整个社会资金是不合理的,是浪费的,如果我们更多的形成股权融资的渠道就会更好,本来引进外资有一部分技术并不高、缺欠,如果我们有了资本金就不用外资了。”

  另外,戴相龙再次提到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叫法问题。“昨天我在大会上演讲讲到,第一个要制定法规,没有法规不行,尽管个人财产可以支配,但是没有法规的指导和保护还是不行的,就是国家允许,个人也不敢的,法规的最重要问题一个是基金的名称,叫‘产业投资基金’还是叫‘私募股权基金’;还是叫‘股权投资基金’?也是争论不休。中国有一个特点,名词多是因为部门多,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有一套制造方法,天津还有个‘天津包子’,实际上都是差不多的。这就使得我们名词非常分散。”(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