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不再回避大小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4:58 华龙网-重庆晚报

  随着监管层关于“大小非大宗交易”的进一步监控政策陆续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今年以来汹涌的“大小非减持”浪潮。在此影响下,此前曾一度视“大小非”为洪水猛兽的基金经理,也开始较为乐观地看待未来几个月“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

  据联合证券研究所统计,从4月22日开始到5月底,累计已经有1.35亿份的限售股通过大宗交易转让,成交金额累计达到24.5亿元。而在此前的2008年1月至4月21日间,其大宗交易总金额也只有23.05亿元。

  另外,监管层对于大小非减持的新规不断出台。从4月20日发布指导意见后,上证所5月27日晚发布并实施《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在上证所大宗交易系统开展专场业务,从而在大宗交易系统正式推出了公开发售、配售功能,并引入了协商、询价、投标的交易方式。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戴爽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大宗交易的确分流了大量限售股的减持行为。同时,至少从数据上看,已经极大地减轻了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政策的成效初步显现。

  在《指南》出台前,基金经理前期大多担心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过桥”给相关方后再减持的方式冲击二级市场。但在《指南》出台后,相关数据显示,基金对于现身大宗交易的个股开始有取有舍。

  兴业银行曾在5月28日、5月29日、5月30日、6月2日、6月3日先后5次现身上证所大宗交易信息平台,但此间基金已经呈现净买入状态,其间总买入金额达到了25146万元。而对于其余曾现身大宗交易系统的金融股,基金也并未再采取回避策略。

  对此,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一系列监控措施的实行,有利于提高大小非在减持过程中的透明度,使投资者不至于在突然面对巨大抛售压力的时候产生过分恐慌的情绪。

  他预期,监管层对限售解禁股份的减持和转让的控制会愈加严格,减持压力或许会比年初时有所减轻。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报道:

    招行收购不被看好 基金大卖招行

    新基金发行重股轻债

    28只基金吸纳银行股

    次新基金建仓太快仓位过高 几近全部跌破面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