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虽放量反弹 后市仍有待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4:28 新浪财经

  来源:基金买卖网研究所

  市场表现

  股票市场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弱势震荡,午后大幅震荡上扬,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3459.03点,上涨2.48%,深成指报收于12313.66点,上涨2.63%,两市成交额共计约为1061亿元,相比昨日小幅增加,盘中午后出现个股普涨的格局,除3G板块处于调整中外,在期货概念股的带动下,金融,地产,创投,奥运,农业,钢铁等板块品种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特别是我们看到银行地产股延续昨天企稳反弹之势,再度走强,给人气已经涣散的市场带来了一线希望。最终市场也是出现了久违的个股普涨行情,盘面的活跃程度也有所增加。从盘面来看,金融、地产板块这两个交易日开始有所走强,给了市场一定信心,但是包括金融、地产在内的其他市场权重蓝筹在后市能否走强,目前尚不明朗,所以仅从几个交易日来判断大盘有些武断。短期依然建议投资者选择适当热点参与,但仍需谨慎控制仓位。

  债券市场

  近期市场关于5月份CPI的预期普遍在8%以下,债市受益,不过成交量持续萎缩,反映债市前景仍不容乐观。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开于113.41点,全日在113.39点和113.44点之间震荡,收盘报113.40点,上涨0.01%;成交量大幅萎缩,仅成交9千万元。企业债走势继续强过大盘。上证企业债指数开于118.09点,盘中最高118.25点,最低118.02点,收盘报118.18点,上涨0.08%;深圳企业债指数开于117.20点,全日运行在117.07点和117.38点之间,收盘报117.35点,上涨0.12%。银行间国债指数小幅上行。指数开于1176.55点,盘中最低1174.26点,收盘报1175.69点,上涨0.21点。全日共成交42.89亿元,大幅放量。基金市场

  股票型基金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06%。其中主动型投资基金品种净值平均上涨1.95%,中邮创业核心优选、中邮核心成长、诺安价值增长位于前列,分别为3.32%、3.05%、2.66%;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62%,友邦华泰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融通巨潮100排名靠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96%、2.89%、2.88%。

  混合型基金昨日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64%。其中一般型平均上涨1.67%,华宝兴业收益增长(+2.65%)、上投摩根中国优势(+2.64%)、东方精选(+2.62%)位于前列;保本型基金平均上涨0.46%,南方避险增值涨幅最大,为0.92%。

  债券型基金昨日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3%,长盛中信全债涨幅最大,为0.42%。

  适用意见出台规范企业上市前的重组意见

  事件:中国证监会二十八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三号》,规范企业上市前的重组行为。

  点评:《适用意见》规定,被重组方重组前一个会计年度末的资产总额或前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或利润总额达到或超过重组前发行人相应项目100%、50%和20%的情况进行了规定,在超过100%的情况下,发行人重组后运行一个会计年度后方可申请发行,在超过50%的情况下,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首次公开发行主体的要求,将被重组方纳入尽职调查范围并发表相关意见。超过20%的情况下,申报财务报表至少须包含重组完成后的最近一期资产负债表。除此以外,《适用意见》还对重组是否引起主营业务重大变化做出了界定。

  无论是对重组后发行的规定还是对主营业务的规定,都体现出了管理层对重组行为的规范,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越来越多,虽然重组在提高公司治理结构、运营效率等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借重组的名义恶意圈钱或操纵股价牟取暴利的行为也屡见不鲜,由于信息不透明或披露不规范,市场并不能识别虚假重组、恶意重组等行为, 重组后发行股票虽然鱼龙混杂,但往往会有较高定价,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目前这一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市场对重组的合理评价,其发行价格也将较为合理,虽然这一意见所规范的行为也仅是冰山一角,重组制度建设还任重而道远,但是毕竟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已经迈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