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户理财签约不到20亿 基金新业务客户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5月25日,国泰基金专户理财总经理助理梁之平向外界透露,公司近日已正式签署的一单专户理财委托金额达6000万元。此时距上次华夏基金4月9日签约1亿大单已经一个多月,在获得专户理财资格的28家基金公司中,加上国泰目前只有6家公司公布签约消息,更多的是洽谈中。

  “签约客户的确很不容易。”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投资总监介绍,数月来,他不断和客户交流,虽然意向频频,但大多难以真正签约。

  年初第一批基金公司获得专户理财资格时,市场给予了这块业务较高期望,预计年内专户资金会过千亿元,但现实却打击了这项新兴业务。据统计,目前披露的专户理财签约金额不到20亿元,为市场供血能力低于预期。

  签约稀少

  2007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今年1月1日实行,标志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走上正规。2月18日,消息称鹏华、国泰、中海、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与诺安基金等9家基金管理公司成为第一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

  3月初,包括广发、交银施罗德等在内的8家基金公司第二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紧接着第三批基金专户理财资格陆续出笼。据统计,已获准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达到28家,占60家基金公司的47%。

  当初市场乐观认为,依据海外市场经验,专户理财业务总规模大约是共同基金规模的1/10,是股票型基金规模的1/5。也就是说,专户理财有望为A股市场引入2000亿元至3000亿元资金,成为市场又一支“主力军”。

  然而,数月过去,能够寻觅到有效客户并正式签约的公司寥寥无几。

  3月底的一波签约潮曾昙花一现。3月25日晚,交银施罗德同上海一民营企业草签专户理财协议,披露金额近1亿元。随后易方达、中海、南方、华夏相继签到客户,其中某烟草公司委托中海基金管理的资金达到10亿元,为专户理财业务开展来的最大一单。这些签约消息鼓舞着基金公司。

  但从4月中旬开始,基金公司再无专户业务突破的消息,直到5月26日国泰基金才打破了僵局。据统计,六家基金公司公布的专户理财金额不足20亿元,同预期相比大打折扣。

  事实上,许多公司为专户理财已经未雨绸缪。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在这项业务上已经准备了2年,它是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项目之一。”据介绍,该公司在两年前便成立了相关部门作为理财顾问代管一些企业的资金。获得专户理财资格之后,公司对该部门进行了扩充。

  同时,该基金公司历史悠久,积累了非常有实力的客户资源,因此在寻找客户上应该是占尽优势,然而,公司总经理称还没有正式签约。深圳多家已获专户理财资格的大型基金公司都向记者表示,正在和客户商谈,还未签约。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