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静期如何挑选优质封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5: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金证券 张剑辉

  近一个月来,封闭式基金市场阶段性地步入平静期。建议在下阶段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选择上关注预期净值变动情况,适当兼顾折价波动,挑选优质封基。

  封基阶段性步入平静期

  随着2008年4月30日基金鸿阳2007年底第二次收益分配的进行,封闭式基金2007年度收益分配落下大幕。同时,根据基金2008年一季报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2008年一季度26只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单位实现收益0.1877元、累计剩余未分配收益0.3585元,进一步分红潜力有限。

  实际上,随着绝大部分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的实施,4月下旬以来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2009年后到期基金)的平均折价水平一直维持在20%上下的合理水平中枢波动,除少数几只基金折价相对较低外,大部分基金的折价介于19%—24%之间(截至5月16日),近一个月来基本保持稳定,封闭式基金市场阶段性地步入平静期。

  对比5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市场总体价格及净值表现可以看到,二者相差无几(5月前两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59%,价格平均下跌0.82%,且对5月份以来每日封闭式基金市场总体价格与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整体净值进行跟踪也看到二者相关系数高达0.97,在平静的封闭式基金市场环境下,净值变动成为影响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的主动力之一。

  选择具有比较优势封基

  在此背景下,建议在下阶段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选择上关注预期净值变动情况,适当兼顾折价波动,挑选优质封基。其中,对于预期净值变动的判断可以从管理人(包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长期投资管理能力、基金持仓结构等两个角度出发:

  从长期投资管理能力角度优选具有比较优势的封闭式基金产品:封闭式基金部分产品在长期的运作中展示了管理人出色的投资能力,对2003年至今五年多来现存封闭式基金历年业绩(08年统计截至5月16日)进行比较分析看到,科汇、科翔、金盛、兴华、天元、汉盛、安顺、久嘉、裕阳等基金业绩持续出色,各年度业绩多数处于同业前半区,其中科汇、科翔两只基金业绩更是一直处于同业前十的位置。参考比较上述产品的剩余期限和折价情况,建议侧重关注科汇、科翔、金盛、天元等管理人长期投资、管理能力具有比较优势的基金。

  从持仓角度优选预期表现稳定的封闭式基金产品: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政府将主要通过数量型工具来控制通货膨胀和信贷的过快增长,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减小。但在经济增长压力、通胀压力、供给压力依然笼罩市场的情况下,对于相对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从预期相对确定性增长角度出发,选择侧重投资预期相对稳定的内需型消费服务业、医疗、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投入发展、铁路建设、电信投资等都将是政府主导下投资推动板块的基金产品。结合刚刚披露的基金一季度季报持仓情况,参考基金折价水平,建议关注科翔、同盛、普惠、景宏等从持仓角度预期增长相对稳定的基金。

  另外,作为封闭式基金家族中的一员,创新基金瑞福进取基金的“杠杆(目前阶段性为2.6倍)”价值逐渐被市场认同,近期持续处于大幅溢价状态(5月份以来平均溢价30%)。在该产品推出时期笔者提到,参考市场的融资成本以及“杠杆”隐含的期权价值,可以给予瑞福进取一定的溢价(建议10%—15%区间),尽管有“稀缺性”的因素,但该基金目前高达30%的市场溢价已经有些偏高,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不宜盲目追涨。

  ■ 投资追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