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悲观情绪触底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一份定期的调查,记录了今年以来的A股行情中基金经理情绪的大起大落。

  “这次调查,一个最大的变化是逢低买入股票的基金经理比例明显增加了。”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调查报告的撰写人陈智告诉记者。

  今日投资的基金经理调查始于2003年1月,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最近一次调查始于5月5日,截止日为5月16日,共对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及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119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发出了问卷,收回答卷74份。“回收的问卷绝大部分是来自基金公司。”今日投资人士表示。

  基金经理的情绪在今年3月跌到最低点。3月的调查显示,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仅有15%的被调查者选择买入股票,而今年1月份的调查显示,同样条件下,有68%的被调查者选择买入股票。

  而有趣的是,进行1月份的调查时,A股指数位于5300点到5500点之间的区域,当时基金经理的情绪高昂,而到3月进行调查时,上证指数位于从4500点往3800点“俯冲”阶段,虽然指数早已经实现了一月时的“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的假设,但是基金经理的情绪几乎已经跌到冰点,绝大部分基金经理都没有买入的意愿。

  而5月,触底反弹出现,这时候指数已经跌至3500点到3700点的区间,但是调查发现,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基金经理的买股意愿大幅回升到51%,较3月份调查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明显比3月份时乐观。

  松动

  5月调查的所有指标的统计结果都在显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开始渐趋乐观。

  宏观经济环境是影响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的一个重要因素。5月调查显示,大多数基金经理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90%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12个月GDP增速将达10%或以上,有76%的基金经理表示现行的货币政策松紧程度适宜,仅16%的被调查者认为货币政策过紧。

  在所有的宏观经济指标中,通胀这一因素被很多基金经理认为是股市风险标,博时基金就认为,今年的投资还是要看CPI,如果CPI能够顺利下降的话,对于行情的展开、对于确认是反弹还是反转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3月和5月进行的调查中,对通胀的判断差异最大。

  基金经理预期12个月后物价指数大幅上升的选择比例从3月份调查的40%下降到5月的4%,仅有19%的被调查者认为12个月后国内CPI将上升,而3月份调查时,93%的被调查者认为12个月后国内CPI将上升。

  通胀是影响企业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基金经理对于通胀加剧的担忧减轻后,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也变得乐观。

  5月份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2008年盈利增长的预期均值为23.80%,高出3月份的数字,三月份的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2008年盈利增长的预期均值为21.40%,这也是从2007年11月份调查以来的首次上升。预期业绩增长率在30%以上的人数占51%,而3月份时仅有30%基金经理这样认为。

  谨慎

  在大部分基金经理眼里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更加美好的未来仍未现曙光。

  虽然基金经理对于股价下跌10%之后买入的意愿相比大幅上升,但是如果未来3个月股价上涨10%,选择买入、卖出和不操作的人数分别为5%、20%和75%,与3月变化不大,由此可见基金的“畏高”。

  由这一项调查可以看出基金对于阶段底部和顶部的判断。

  假设下跌10%,基金的积极买入意愿表明基金对于现在指数已经处于底部的判断已经相对明确。

  “如果你对长期的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的话,目前3000点到3500点区间可能就是战略性的底部区域。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基金手里的筹码已较有限,做空的动能也较有限。”华宝兴业基金认为。

  “一方面,大家普遍认为3000点受到政策面的支撑,目前位置大幅下跌的空间可能不大;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受到高油价、通胀高企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未来企业盈利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在两种心态综合作用下,股市或将维持窄幅波动的局面。”博时基金认为。

  这种心态也可以从统计结果上看出端倪。

  调查显示,56%的基金经理认为国内股票市场估值仍然偏高,只有3%的被调查者选择市场定价偏低。

  基金对于负收益的预期出现也表明基金经理一种担忧。之前的调查没有人认为2008年市场会是负回报,5月份首次出现有11%基金经理预期2008年A股市场的回报为负。

  “市场的反弹目前已经轮涨结束,始终未能出现持续鲜明的热点,领涨主力普遍涨幅也不过30%-40%,从历史经验表明,这样的反弹难以形成很大向上空间。”工银瑞信基金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