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发行遇冷 各大基金公司改打定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面对当前股市行情震荡不定、新基金发售遇冷以及众多投资者因短期基金套牢考虑赎回资金等压力,现在各大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将营销重点转向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记者5月2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幕的“2008北京证券基金投资理财博览会”上了解到,众多基金公司及投资咨询机构人士都向投资者推销基金定投理财方式。不少投资者也对此表现了相当的兴趣。

  定投业务成为基金“新卖点”

  定期定额投资简称定投,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所以也有“懒人理财”之称。

  投资理财博览会上,不少基金公司在宣传定投的好处和特点。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谈到:“定投只要是时间够长,作为长期投资来说都是获益的。而一次性投资则要选择一个关键点,否则风险太大。”

  关于定投的优点,该经理人总结说:“定投可以分享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成果,包括复利带来的财富增值;规避择时投资带来的踏空风险;摊平投资成本,分散风险。此外,基金定投业务还具有自动转账、手续方便;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和购买起点低等特点。”

  “当前一段时间内,定投时机比原来更好一些。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定投可以分散风险。但是定投至少要坚持3年以上比较好。”友邦华泰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安伟说。

  震荡市场中寻找突破口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开设了基金定投业务,其中华安、银华、广发、嘉实以及上投摩根等公司都通过指定银行开办基金定投业务。而且很多基金公司都开始利用会展、经营网点等多种方式进行推介,并有采取优惠条件来吸引投资者。

  进入5月后,已有15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银行代销渠道基金定投实行申购费率优惠。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甚至规定,旗下中国优势和阿尔法两只基金虽然暂停日常申购,但可以进行基金定投。基金定投申购费率普遍优惠至0.6%,每期扣款额大多在100元至200元,相比去年每期扣款300元至500元的最低门槛,多有大幅度的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股票市场宽幅震荡,方向尚不明朗,导致新基金发行遇冷,这是基金公司将营销重点放在定投上的主要原因。由于市道偏弱,投资者对新基金不感兴趣,一些原来坚持定投的基民也开始停止扣款。在此情况下,基金公司为了保证足够新资金流入,便加大了对定投业务的宣传,并且开始用优惠费率来刺激基民的投资意愿。

  基金定投并非全无风险

  有专家提醒,对许多已参加或准备参加基金定投计划的投资者来说,仅知道基金定投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在进行定投之前,还必须了解基金定投方面更多的知识,以免操作不当遭受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基金定投有规避风险的功能,但也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一定收益,不能代替储蓄等理财方式。

  广发基金研究员陈建锋认为,目前基金定投存在的风险来源于投资者的认识误区。“误区大致有四方面,即投资者因恐惧而暂停定投、因上涨而赎回基金、选错品种以及对未来现金需求估计不足。如果陷入其中任何一个误区,投资者的收益都将受到影响。”

  实际上,非保本定投基金的投资收益,在短期内很可能出现负值,也就是亏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