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挑选规模适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07 投资与理财

  文/李雪琼

  目前市场上部分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庞大,甚至出现了超过300亿元的“巨型”基金。基金规模是否越大越好,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专家的建议是业绩比规模重要,投资者应该挑选规模适中的基金,规模过大和过小都难以有长期稳定的收益表现。

  业绩比规模重要

  单纯追求基金的规模,短期内的确能迅速实现基金公司的规模扩张,并且给基金公司带来大额管理费用。但是从中长期看,由于规模庞大,赎回情况严重,基金运作难度增加,而基金业绩低下又导致基金赎回进一步加大,会产生不良的循环模式,无论是对基金本身的发展,还是对基金公司的声誉甚至对基金公司以后新基金的发行都会形成消极影响。基金规模扩大应是业绩的副产品,而不能一味追求管理费的增长而无视投资者利益。

  从市场现状来看,那些在去年下半年高位买进股票基金的投资者,都在忍受着巨额浮动亏损的折磨。而那些在高位做规模营销的基金公司,其所占市场份额也在快速下降。

  从已经结束募集的新基金情况来看,东吴、兴业、南方、建信、中银、交银施罗德等公司的新基金在弱市中能取得较好成绩,跟其以往良好业绩分不开。东吴双动力、兴业全球视野是一季度表现优异的基金,而南方、建信、中银、交银施罗德等公司在基金运作上比较谨慎,业绩平稳。这使得投资者对其新发基金较为有信心。

  规模过大 运作难度大

  首先,大规模基金由于基金资产规模较为庞大,因此在整个基金资产的配置上分散程度相对较高,往往投资的行业集中度和股票集中度都会高于规模较小的基金。分散程度提高后,造成一个基金经理来运作难度较大,很多大型基金都采用多个基金经理运作的模式。其二,大规模基金对股票流动性要求也比较高,大盘股往往成为其配置的主要方向。在市场热点切换时,这类大基金及时把握热点的能力往往相对较弱,投资方向也受到一定限制,对很多小盘股参与程度不高,由于以上原因可能错过很多投资机会。因此,大多数大盘基金的业绩往往要落后于规模适中的基金品种。这就造成了这些大盘基金出现赎回,而规模的缩减又将对基金运作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基金的业绩水平。

  规模过小 业绩波动大

  如果基金规模过于迷你,则很容易导致个股过度配置、业绩波动大等问题,同时也容易被赎回潮冲垮。由于规模小的基金受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比较大,容易使基金经理既定的投资策略不能贯彻执行,有时可能会为了避免被清盘,而采取一些可能不是最优的投资策略,这些都会给基金业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规模适中 收益最佳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立峰认为,虽然基金究竟要多大规模才适合市场运作并无定论,但是眼下普遍规律是大基金小业绩,小基金大业绩。规模适中的基金能较好地兼顾操作灵活性与业绩波动性。规模过大的基金仓位难以及时调整,不如小基金灵活。特别是投资小盘股的基金如果规模过大,而可投资的小盘股数量少时,基金经理便很可能转而投资盘子较大的股票,基金投资风格容易发生改变。这也是为何不少基金公司在基金规模对其造成极大影响时,往往暂停接受申购的原因。

  根据晨星公司对基金规模与回报关系的研究,如不考虑基金费用,对于投资风格相同的基金来说,小规模基金的回报总体高于大规模基金的回报。

  而且牛市和熊市对基金规模要求也不同,熊市中10亿-20亿元左右的中小盘基金表现较好,而牛市中30亿-50亿元才是最佳的规模。因此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看好基金公司过往业绩的同时,不管认购新基金还是申购老基金都应选择规模适中的产品。(投资与理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