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成基金经理新手上路 平均任职期不足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三成基金经理“新手”上路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本报讯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在本周一发表的题为《基金经理变更影响分析》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近1/3现任基金经理任职不足1年,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多关注基金经理持续任职年限较长的基金产品以及投研团队梯队建设良好、投资风格成熟的基金公司旗下多基金经理制基金产品。

  近1/3基金经理任职不足1年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基金业的快速增长,基金行业人才的流动也更趋频繁,而基金业绩的分化,使得基金经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2008年以来,由于基金公司内部业务多元化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截至5月16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30家基金公司离任基金经理已达71人/次,相当于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1/8。在有记录的615名基金经理中,有232名现已不再担任任何基金经理职务。

  而在流出的232人中,仅有65人仍然留任基金经理岗位,仅为流出总人数的1/4左右。其中主要的流向包括了其他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岗位、基金业其他岗位、其他行业三大流向。后二者的流出占据最为主要的部分,今年以来专户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则成为基金经理的离任转岗的另一个重要的去向。

  报告指出,现任基金经理以“新手”居多,现任的383名基金经理中有115人岗位从业经历不足1年。并且,目前离任的基金经理大多数拥有比现任经理更长的工作经验。

  现任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仅有长盛、国泰、嘉实等21家基金公司旗下29名基金经理,仅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7.5%;而其中从业年限超过7年的则仅有华夏、汇丰晋信、华安、富国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7名基金经理,仅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1.8%。华夏大盘精选现任基金经理王亚伟也是目前基金经理岗位仅存的“做足10年”元老。

  团队稳定重于个人经验

  报告认为,相比基金经理个人经验而言,基金经理团队的稳定性更加重要,“多基金经理制”有利降低风险。

  报告指出,在今年以来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下,由基金岗位从业年限较长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业绩优势。实际上,基金经理在某一只基金上的持续任职稳定性较基金经理本身的工作经历而言,对业绩的影响作用更为明显。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今年以来风险加大的市场环境下,32只现任基金经理持续任职时间超过3年的积极投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业绩较同类基金平均业绩高出约20%。

  在人员流动加剧的情况下,为了提高投资团队稳定性,多基金经理制已经成为现阶段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重要选择。目前,59家基金公司中41家基金公司不同程度地“涉水”多基金经理制,占全部基金总数26.56%的102只基金实行多基金经理制。

  报告认为,多基金经理制可以促进基金公司投资人才梯队培养,有利于提高公司投资团队的稳定;也可以降低因为单一基金经理人事变动而可能导致的基金业绩波动,因此对降低旗下基金业绩波动、保持长期稳定表现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

    相关报道:

    国内基金经理差距在哪里

    你的基金经理换了吗

    证监会处罚两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