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同益许彤: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汶川地震给川渝等地带来巨大创伤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证券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长盛旗下基金同益的基金经理许彤近日表示,目前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这个阶段,没有必要过于悲观,有三种投资机会可以关注。

  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

  记者:汶川地震不但给当地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灾难,也对当前的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这次地震对证券市场、对基金会造成什么影响?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

  许彤:地震增大了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但从整个川渝地区上市公司报出的情况看,总体来说,业绩、经济方面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

  同时,地震对业绩造成影响的当地企业股票有所下跌,医药、基建板块有一定幅度的上扬,这是地震事件引起的正常反应。从整个证券市场来讲,地震负面的影响不大,广大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战胜地震灾害及灾后重建应该充满信心。

  总体来说,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这个阶段,没有必要过于悲观,看空的理由也不是很充分。第一,市场估值在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处在比较合理的区域,在中国股市历史上,也是估值偏低的区域;第二,政策面当中的支持和扶植因素显而易见,近期对提升大家的信心也有所帮助;第三,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相对前一两年有一定的放缓,但从全球范围,从中国股市历史上看,大家普遍预期的20%—30%的业绩增长还是比较客观的。20多倍的估值水平、流动性过剩、投资渠道狭小等因素对整个市场的支持力还是很大的。在市场大幅调整之后,大家可以平静、理性地看待市场现阶段的整固和复苏行情。

  三种机会可以关注

  记者:有人说2008年的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您觉得今年的机会更可能会出现在哪个行业或者领域?

  许彤:目前的点位,很多股票和行业都有投资机会,很多股票可以持仓。

  我觉得,现在的整体定位还是高涨之后大幅度调整,调整之后的恢复时期。因为今年上半年是大幅度调整,今后一段时间不会像前两年那么大涨,也不会像今年上半年这么悲观,可能处于大起大落之后的一段平静期。

  平静期当中,我认为有三种大的机会可以关注:对防御板块的关注是近阶段或者下一阶段很重要的投资机会,这个主线大家可以把握。还有一种是市场近期跌幅比较大,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超跌股的价值投资机会。同时,稍微激进一点的投资人还可关注市场的热点,比如说市场现在对节能减排、上游资源包括连锁经营、具有先进制造能力的制造业企业的追捧,其实更简单地讲是对成长性、新能源行业的捕捉。

  现在时点对新基金比较有利

  记者:近期包括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在内,多家基金公司延长募集期,新产品的发行状况不是非常乐观,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目前在发的新基金比较多,您能否谈一下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新老基金各有什么利弊?

  许彤:这次下跌速度快、幅度大,让广大投资者短期内受到了一定伤害,基金净值下跌幅度也较大。这种环境下,新基金的发行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影响。困难是有的,不单只是我们。这其实也是长期困扰国内外基金行业的一个问题。

  但是,事实证明市场偏冷时发行的产品,运作业绩通常比较良好。市场很冷的时候,估值水分已经挤得比较充分了。此时作为基金经理,也较容易找到一些优质的、长期的标的。

  新基金从募集资金到建仓需要一个过程,短平快的市场上老基金会更好,如果市场有震荡或者稍微下行,新基金可能会好一些。现在的时点对新基金还是比较有利的,市场比较难以做到短期快速拉升上扬,整体氛围还没有乐观到那种程度。现在在3400-3700点区间震荡,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所以大家可以关注近期发行的新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