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百舸争流 基金公司巧言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别冶 巩万龙 周婷婷

  在大盘急跌近半后,基金销售遭遇寒冰,新发基金的“活水效应”未出现实质性的效果,至少暂时这种效果还不明显。

  在当前的市场中,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更有大批基金整装待“批”。一方面,使得基金公司落入销售冷淡尴尬,个别基金公司的自购竟然占基金募集金额的绝大比例。另一方面,新发基金的前赴后继,极大地挑战了市场对新发基金的消化能力。

  当然,新发基金的“百舸争流”,其中存在诸多非理性现象,值得我们去深思和积极关注!

  新基动态

  老基金业绩倒数第一长盛基金以牵强理由延长募集

  近期,新基金落入发行艰难的窘境,业绩表现落后的基金公司则表现得更为明显。以长盛基金为例,长盛基金近日宣布,长盛创新先锋灵活基金的发行将延期至5月30日,并表示这是“为充分满足本基金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此言一出,业内均对长盛基金延长募集的理由表达了质疑。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基金发行被迫延长募集期,除了市场本身原因外,也与长盛基金公司品牌号召力不够有关。截至5月19日,长盛基金旗下的老基金——长盛动态精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9.50%,名列倒数第一。长盛基金用一个牵强的借口来遮羞,并不可取。

  新基金发行遇冷

  日前,记者对中行、工行、建行等几家银行的营业部进行了走访,当记者询问长盛创新先锋灵活基金的销售情况时,一位银行基金销售人员表示:“咨询长盛基金的投资者几乎没有。”

  “现在新基金不好卖,老基金也一样。”各行基金销售人员均如是说。当问及投资者选择基金的偏好时,一位基金销售人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大部分投资者还是喜欢选择规模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这些大公司综合实力强,资产管理能力也相对较强。比如,此次新基金发行中,嘉实研究精选、银华QDII基金等发行情况虽然也不好,但都未延长募集期。”

  另一方面,老基金的业绩表现对于新基金发行也有“加分”。“老基金的业绩表现还是会某种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一位银行营业部的基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长盛老基金业绩邋遢

  截至5月19日,长盛动态精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已达29.50%,业绩排名靠后。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净值下跌30.34%,低于业绩比较基准6.22个百分点。从其资产配置情况来看,该基金一季度重仓股受挫较深,除万科A跌幅较小外,仓位靠前的贵州茅台招商银行跌幅均逾18%,西山煤电西飞国际等其他重仓股的跌幅也在32%至40%不等。一季度重仓股屡屡跑输大盘,业绩表现自然较差。

  看到老基金的重仓股如此业绩,投资者对新基金的认购难免会有所顾忌,这或许就是新发基金销售冷淡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环境不好,新基金发行艰难,这其实可以得到市场的理解。即使找些 “牵强”的借口来掩饰,并不能对基金销售带来积极作用。坦诚的面对市场窘境,多花些功夫做好投资才是正道。 每经记者 别冶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