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新基金反弹抢风头 提供介入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4: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好发不好赚,好赚不好发。至少从目前来看,次新基金的表现已经验证了这一点。在经历发行期的煎熬后,受市场反弹带动,前期成立的次新基金表现抢眼,成为这波股市反弹的“幸运儿”。不可否认,今年以来的次新基金首发规模普遍较小,但借助近期的优异表现纷纷迅速打开申购,以便尽可能扩大自身规模,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短期入市良机。

  次新基金涨幅领先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在300只左右的非货币开放式基金中,次新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牢牢占据涨幅榜前3名,并在前六名中占据了5席。其中,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于4月16日成立,迄今涨幅达到7.4%,稳居排行榜第一名,而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南方盛元红利分别以2.7%、2.6%的涨幅紧随其后。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作为监管层的救市举措之一,新基金被密集批准发行,今年前四个月数量接近50只。而与之相对应,次新基金数量陡增,迄今也达到20只。由于市场的深幅调整和人气涣散,新基金发行普遍遇冷,不但无法重演“一日售罄”的盛况,而且很多还出现延期发行,其境地可想而知。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由于市场深幅调整,快速建仓的次新基金“成功抄底”,反而成了近期反弹的受益者。粗略计算,在上述300只左右的非货币开放式基金中,有15只次新基金排名在前50名内。除了上面说到的3只次新基金外,中银动态策略、东吴行业轮动、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华夏希望债券、汇添富增强收益、易方达增强回报等次新基金也排名靠前。

  普遍快速打开申购

  日前,东吴基金发布公告称,其旗下近期募集成立的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将于昨日起开放日常申购业务。东吴行业轮动基金作为国内首只以行业轮动为投资策略的基金产品,是今年以来众多新发行基金中募集较为成功的产品之一,发行历时一个月共募集31.73亿份。基金自4月23日正式成立以来,到开放申购日仅隔了13个工作日。

  有数据表明,4月份以来成立的10只基金中已经有6只开放申购业务。除了4月23日成立的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外,4月16日成立的浦银安盛价值从5月12日起开放申购,中间相隔15个工作日;4月3日成立的中银动态策略于5月8日开放申购。不过这三只股票基金均未开放赎回。

  此外,债券型次新基金开放申购的速度更快。如4月18日成立的天弘永利宣布4月28日打开申购;4月14日成立的工银添利7个工作日后就开放申购。上述两只债券基金均未同时开放赎回业务。而4月10日成立的中海债券于4月28日开放申购的同时,也打开了赎回业务。

  提供介入良机

  研究人士指出,相比仓位较高的老基金以及尚未成立的新基金,次新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不言而喻,这为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入市者提供了良机。

  从净值表现看,浦银安盛价值和中银动态策略成功在市场底部建仓,5月14日单位净值分别达到1.074元和1.0254元,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7.4%和2.54%,而东吴行业轮动5月14日的净值为1.0181元。债券基金也表现不俗,截至5月14日,中海债券、工银添利A和天弘永利A单位净值分别为1.007元、1.0034元和1.002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