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福基金为何净值差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22:57 金羊网-新快报

  基金分析

  近期瑞福分级基金(包括瑞福分级、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三个净值的变动情况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从3月10日起,瑞福优先的累计份额净值一直保持在1元面值,同期瑞福进取的份额净值则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动。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一边是波澜不惊,一边是风起云涌,究竟是怎样的产品设计机制造成了这样的现象?

  虚拟清算是主因

  据分析,现在投资者看到的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的份额净值都是参考净值,是在瑞福分级基金份额净值计算的基础上,采用“虚拟清算”原则计算得到的估计价值,并不代表实际价值,而两级份额的基金收益分配机制是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参考净值迥异的主要原因。

  该基金合同中规定了有限保本机制。3月10日,瑞福优先份额净值出现了累计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况,这时有限的本金保护机制启动,即用瑞福进取过往的分红,来弥补瑞福优先的本金损失。按照规定,以瑞福进取过往的分红金额(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243元)为限,来弥补瑞福优先的本金损失,使瑞福优先的份额累计净值保持在1元面值。这也就是从3月10日开始瑞福优先份额净值不变,而瑞福进取份额净值随市场上下波动的原因。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瑞福优先的持有人持有期不满5年,则要按照瑞福分级的基金净值而不是按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来计算赎回金额的。

  高溢价隐含风险

  根据合同,在满足瑞福优先投资者的基本收益之后,瑞福进取的投资者可以享受剩下的收益,即瑞福进取有一定杠杆效应。杠杆的作用是双向的,令瑞福进取的震荡幅度大于其它普通股票型基金。

  以近期瑞福进取的表现为例,今年以来,瑞福进取的交易价格随大盘持续下挫,并在大盘跌破3000点的当天跌至0.61元的低点。此后随着大盘的反弹,瑞福进取的交易价格也强劲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为1.027元,涨幅达68.36%,接近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涨幅的三倍,溢价也超过了30%。这正是杠杆发挥效用的体现。

  针对高溢价所隐含的风险,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日前公告提示风险。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康晓云也表示,溢价过高也隐含风险。不了解该产品特性的投资者不要在二级市场上盲目追高,因为瑞福进取二级市场价格连续上涨到现在,可能会面临较大幅度的波动风险。 (郑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