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高企难挡基金投资信心 乐观看待经济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4月份CPI同比上涨8.5%。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众多基金所关注的CPI数据虽然高企,但基金却没有表现出进一步的担心,乐观成为基金经理的主流情绪。有基金经理认为,“尽管CPI数据短期仍然会处于高位,但预计下半年将温和回落,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在CPI涨幅温和回落、宏观经济增速仍将超过9%的预期下,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的转暖有望延续到奥运之后,这不会是一次短暂的反弹行情。

  CPI上涨难以持续

  在回顾前期市场从6000点跌到3000点时,一些基金经理常用“内忧外患”来形容,其中首要的担忧是高通胀时代的来临。过高的通胀会加重市场对宏观紧缩的担忧,压缩企业盈利空间,并将导致市场估值中枢下移。

  今年以来,CPI涨幅虽然连续3个月在8%以上,但基金经理却坚信A股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他们认为,CPI上涨其实难以持续,通胀失控的可能性不大,即使破8%也会控制在10%以内,这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健强说,虽然CPI上涨至10年来的新高,增强了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但中国出现全面通胀和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而且此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拉动,经济更多的是呈现结构性通胀的特征,调控代价相对较小。

  基金业投资人士相信,在国际农产品价格飞涨的现阶段,食品安全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将被激发出来,从而有利于增加农产品的供给。近日央行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方式,而不是加息,原因之一也在于市场预计5月份和6月份CPI涨幅将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

  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黄顺祥指出,作为CPI的先行指标,货币供应增速正在见顶回落,雪灾影响逐步消除,同时翘尾因素在下半年将大幅下降,政府调控力度加大和人民币稳步升值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下半年美元可能逐步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落。

  赎回将制约下半年行情

  在预测CPI涨幅有望在下半年温和回落的同时,一些基金经理对奥运会之后的行情寄予了厚望,这与很多普通投资者对于奥运之后中国经济与证券市场将出现衰退的担心形成强烈反差。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奥运之后中国还将举办其他重要大型国际活动,如2010年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另外,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奥运”投资在国内总投资中占比相对较小,中国2007年GDP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是希腊举办奥运会时GDP的16倍,是澳大利亚举办奥运会时GDP的7.7倍,而且中国未来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仍然非常大。城镇化、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量产业升级,决定了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而为证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基金人士最担心的事情是赎回。他们预计,在奥运前的这一轮上涨中,多数基金的净值将大幅提升,去年下半年进场的基金投资者将会挽回大部分损失。如果他们对于奥运后的市场走势持怀疑态度,这种非理性的判断再得到部分市场人士的助推,他们很有可能会选择赎回基金。因此,在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这种基金赎回将成为制约下半年市场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