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孙延群:不做趋势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7: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张哲

  A股市场从去年10月开始从6000点一路下跌,下跌后期更是出现部分基金集体抛售的情况,这是因为一些机构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忽略了专业机构管理人给资产定价,而不是做趋势投资的基本职能。从长远来看,我国基金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无论大盘怎么走,总还能找到给投资人带来稳定回报的上市公司。

  去年10月以来,A股从6000点一路下跌,下跌后期更是出现部分基金集体抛售的情况。但基金一季报显示,上投摩根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了80%,换手率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孙延群对此表示,这是因为一些机构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忽略了专业机构管理人给资产定价,而不是做趋势投资的基本职能。

  不做趋势投资

  对于市场此轮下跌,历经熊牛考验的孙延群认为有许多值得反思的问题。

  孙延群表示,评价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赢利增长的时候,还是应该基于长远考虑及客观立场。投资并非在一个行业或者一个经济体好的时候任何价位上都能买入一只股票,也不是在行业趋势开始减速的时候在任何价位都能卖出一只股票。

  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大跌,是因为去年很多人在买股票时并没有站在卖股票人的立场去考虑,并不清楚自己买的股票到底该值多少钱。大家在对宏观产生一些担忧的时候就基本不考虑企业的估值,开始在任何价位都抛售股票,这就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了,这忽略了一个专业的机构管理人基本的职能,就是给资产定价,而不是趋势投资。孙延群认为,真正重要的还是公司的经营状况,真正应该关注的是企业的价值如何给予一个正确的定价。

  坚定价值投资

  从以往的表现可以看出,上投摩根的总体换手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孙延群表示,上投摩根比较关注企业的基本面,选股更多依赖于深入扎实的研究而不是波段操作,市场中很多股票确实是有价值的,这才是一个更长久业绩的支撑点。

  能够从短期波动中长期持续地赚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者是非常少的。孙延群认为,公司长期坚持投资理念,避免高换手率。换手率高其一是会有交易成本,其二是会有风险。真正给组合带来超额回报的上市公司往往是经过仔细研究并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

  依然看好国内基金

  孙延群表示,中国的基金经理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了很多额外回报,而国外更多是创造市场平均回报。他认为,A股市场自2005年底到2007年的行情,创造了绝无仅有的涨幅和规模,但这么快速的涨幅必然会产生一些问题。从长远来看,我国基金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提到奥运年的投资策略,孙延群表示,上投摩根更注重消费零售、节能减排、内需拉动等几方面的投资机会。银行业在2008年依然面临不错的形势,当前估值水平也不是太高;地产行业相对就要复杂得多。整体来看,现阶段股价经过大幅修正后,估值风险有了较大释放,因此对行业和公司业绩的把握是关键因素。孙延群相信,无论大盘怎么走,总还能找到给投资人带来稳定回报的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