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高喊红五月操作很谨慎:5天净买入3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5:28 理财周报

  徐崭

  5月的市场底色不尽是红色,还掺杂着绿色,至少5月开市以来的情况是这样。

  基金有做多迹象,但是没有放开手脚。有的基金则继续扮演空头角色。月初的行情没一路上涨的爽快,涨了跌,跌了微涨。基金做多的主要是前期超跌,但业绩仍然优良的蓝筹;急于抛出筹码的是基本面存在忧虑的板块和个股。

  节后两天净买入仅8亿元

  A股市场的5月从5日开始,基金开始谨慎做多。

  指南针系统显示,5月5日、6日两天,基金在沪市A股买入170亿,卖出162亿,净买入约8亿。买入卖出咬得很紧,区区8亿对于整个大盘杯水车薪。

  5日,上证指数收于3761点,涨幅1.84%,涨家数825,跌家数44。次日,大盘上攻无力,下跌0.73%,盘中涨跌互现,涨301家,跌558家。

  5、6日两天的行情显然没有4月末的酣畅淋漓。4月29日、30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4%、4.82%。数据显示,4月最后3天,基金在沪市A股净买入约27亿,较之5月初基金的“羞涩”,那时的基金“奔放”了许多。

  高调喊出来的“红五月”,在5月以来并没有红得很彻底,只见了4月底那一抹亮光。5月7日,上证指数直下154点,基金似乎在唱红脸、演绿脸。从大盘权重股中国石油工商银行7日的盘面语言解读出来的是基金“乱象”。

  7日,中国石油500手以上的大卖单占交易笔数33%,主买大单占21%,空方力量笼罩这只庞然大物。而工商银行当日也出现3.24%的下跌,但在盘中500手以上的主买大单占交易笔数的39%,主卖大单占35%。

  空方、多方在拉锯。

  净买入:证券保险、钢铁冶炼、石油化工、电力能源、银行

  不同的板块,或享受基金的宠爱,或遭遇着冷淡。

  指南针系统区分的沪市A股58个板块中,有27个板块5月5日、6日两天出现净买入;两轮车辆和化纤纺织两个板块“死水微澜”,基金在其中没有任何小动作,买入、卖出都是0;而有29个板块出现了净卖出。从板块数量来说,多空相逢,算打了个平手。

  4月28日至5月6日,基金净买入最多的5个板块为证券保险、钢铁冶炼、石油化工、电力能源、银行,买入金额分别为42亿、27亿、18亿、10亿、9亿。

  证券保险板块中,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最受欢迎,基金净买入分别为20亿、10亿。钢铁冶炼板块中宝钢股份异军突起,石油化工板块中石化双雄的筹码也颇得基金喜爱,此时,中石油和中石化获政府补贴,以弥补较低的成品油价带来的损失的消息已在资本市场上流传。

  电力能源板块中,长江电力吸收的基金净买入抬升了整一个板块的基金净买入数额。早在4月中旬,长江电力一季度业绩报亏,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约40%-50%。因此“噩耗”,长江电力股价在4月16日 被狠狠封在跌停板位置上。随着对预亏的解读面世,事情的真相得到大家的认可--长江电力一季度亏损无碍全年业绩。于是,该股股价一路春意盎然,4月22日以来,股价上涨约30%,基金在其间功不可没。

  时间到了5月开市的前两日,基金净买入第一名为石油化工板块,银行板块则变成了净卖出。基金“只爱一点点,不爱那么多的”的个性再次被曝光。

  净卖出:煤炭及炼焦、贵重金属、重型机电、银行、农林种子

  5月开市两天,基金净卖出排名居前的5个板块是煤炭及炼焦、贵重金属、重型机电、银行、农林种子,卖出额分别为7.5亿、4.9亿、4.8亿、3.4亿、1.8亿。

  而4月28日至5月6日这几天,这些板块的净卖出额也居于前列。煤炭及炼焦板块中,大同煤业国阳新能中煤能源净卖出额居前三,中国神华平煤天安潞安环能则保持了少量的净买入。

  汇丰矿业分析师萨拉·马克最近将中国神华的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减持”,并预测中国神华的股价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可能会下挫30%。

  马克认为,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煤炭行业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政府很可能会采取措施直接或间接稳定煤炭价格,这将对煤炭企业的盈利产生影响,它们已经在面对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价格的管控无疑会雪上加霜。

  在农业板块中,曾经风光一时的“大牛股”敦煌种业北大荒中粮屯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卖出。

  而银行板块则出现净卖出,这主要归咎于基金在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的出货,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风格稳健,保持着净买入的佳绩。

  成交微弱:

  建材、普通有色、化学原料、汽车

  有一些板块,它与基金之间的关系来得不那么深刻,有的也只是擦肩而过。基金在其中买入、卖出的量都显得微小。

  玻璃陶瓷建材、普通有色、化学原料、汽车等板块值得注意,基金在4月28日至5月6日净卖出这些板块,但是在5月开市以来的两天则是净买入,有趣的是净买入和净卖出的量微乎其微,是几百万甚至是几十万。

  以汽车板块为例,东风汽车、福田汽车、ST昌河、申华控股等多只个股上基金不出货也不捡货。4月28日至5月6日,这些板块的净买入都为0。虽然基金净买入0.37亿上海汽车,净卖出1亿金龙汽车,但量也是很小。

  这些板块都不是近期的热点,以致门前冷落鞍马稀。即使是板块中的龙头,也不怎么被基金搭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