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基:为投资确定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3: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柳

  随着上证指数较6124.04这一历史高位缩水一半,整个市场人气受到重创,许多投资者尤其是入市不久的基民更是感到困惑:投资究竟是否真正有价值?现在的坚守是否有意义?

  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探究人生的意义及境界时说:“何谓‘意义’?意义发生于自觉及了解。任何事物,如果我们对它能够了解,便有意义,否则便无意义;了解越多,越有意义,了解得少,便没有多大意义。何谓‘自觉’?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一种事情,便是自觉。”

  在冯先生看来,对事物的了解与自觉便是我们人类与其它群体根本的区别。资本市场实质上反映的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马拉松式的投资之路,谁中途败北、望洋兴叹,谁最终名至实归、笑到最后,完全取决于我们对自己投资行为的了解与自觉程度,在于我们是否明白自己行为的意义或者说初衷。

  投基前一定要为自己投资确定理由。我们投资基金,并不仅仅是增值这一个单纯的动机,还包括保持家庭部分资产充分流动、应对不时之需,或为某一中长期目标强制储蓄、有效积累,或者是科学配置家庭资产、优化投资组合。为投资确定理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这就是现在我们很多基金投资者在市场大幅调整时坚持或放弃的大前提,也是在基金投资的操作思路上理性与非理性的分水岭。

  那么,回顾当初投基的动机,当今天上证指数跌去一半的时候,我们还应该坚守吗?我们还应该在合适的时机播下财富的种子吗?坚守的话,何去何从?放弃的话,如何处置?答案因人而异。

  首先是选择定额定投的朋友。我们作基金定投,也就意味着从一开始也就确定了不择时点、不判断市场环境,当市场上升时一点一滴地积累财富,当市场正常调整的时候也自动追加投资,而且份额比市场上升时还多些。他们是市场永远的守望者,最辛勤的播种者,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的市场与四五千点时没有差异,是否坚守就不言而喻了。

  其次是基于优化投资组合、科学配置的朋友。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除了预留一些资金应对日常生活支出、短期大额消费支出并获取一定家庭保障外,总会或多或少地节余出一些资金。如何利用这些闲置资金大有学问,有些人随便将它消费掉,有些人可能也不太在乎习惯性地放在银行让它睡大觉,而更多聪明的朋友就会将它有效地转化为投资。由于是闲置资金,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强,这时买入高风险资产对提高家庭整个投资组合的收益水平非常有帮助。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以优化投资组合为目的的基民现在不仅在“守望”,还在不断开拓,适当的时候追加投资,因为他们明白要想在将来获得超额利润,现在就必须孤独地埋下希望的种子。

  最后是到目前为止都不太明白自己是怎么进入市场的跟风者。其实,从众心理是人共有的特性,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随波逐流,忽视了自己的真实需要。跟风进来的朋友,如果是用借贷资金“炒”基金的,那就挥泪斩仓吧;如果是挪用了其它应对短期必要支出如结婚、购房款的,就算是割肉也得狠下决心;如果仅仅是跟风进场,现在既没有借贷又没有什么短期必要支出的,那就不用急着离场,摆正心态,重新了解整个市场,莫让浮云遮望眼,守得云开见日出。

    相关报道:

    定投基金六法则

    数学博士的投基经:享受复利的神奇功能

    3000点投基策略

    基民对3000点投基是否安全分歧大

    轻松理财 用薪投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