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首发规模创历史新低 天治创新仅募2.4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曾言

  天治创新先锋股票型基金今日公告显示,该基金已于2008年4月30日结束募集,净认购金额为2.48亿元。其中,有效认购户数为3919户,户均认购金额约为6.32万元。

  数据显示,天治创新先锋股票型基金2.48亿元的净认购金额,创下了开放式基金首发规模的历史新低。在此前市场低迷的2005、2006年间,基金首发规模最低曾探至3亿元。

  天治创新先锋于2008年3月18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为4月18日,预定募集上限为90亿元。其后,该基金公告将募集期延长至2008年4月30日,从而成为此轮基金发行潮中首只宣布延期的股票型基金。

  事实上,今年3月至4月间,上证综指一路从4348点最低探至2990.79点,市场信心达到崩溃的边缘。与此同时,随着新基金的频频获批,基金发行渠道却空前拥挤。截至5月4日,正在发售的新基金已达17只。其中,股票型新基金8只,混合型基金5只。

  在此背景下,新基金销售可谓惨淡。继天治创新先锋后,又有4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三只为偏股型基金,一只为债券型。根据发行公告,上述基金需达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才能宣告成立。

  市场的风云突变与剧烈波动不得不令人感慨。就在一年前,“一基难求”的情景还在频频上演,“当日售罄”百亿份额更是家常便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更是一举创下1162.6亿元当日有效申购资金的历史记录。从1162.6亿到2.48亿元,其间仅相隔六月。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如此剧烈波动的市场面前,刚刚经历了规模大跃进的公募基金业将面临挑战。基金发行“普天同庆”的局面或许很难再现。基金公司将面临来自渠道、品牌以及产品细分等多方面竞争。

  相关报道:

  QDII基金首发规模继续大幅缩水

  基金扎堆发行冰火两重天 本周近20只基金发售

  新基金发行冷暖不一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减少 基金仍难热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