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提升仓位优先配置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基金公司认为,A股有望持续震荡上行,大盘蓝筹将成为关注重点。

  □本报记者 谢闻麒 北京报道

  近期市场持续反弹,多家基金公司认为,A股有望持续震荡上行,其中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关注重点;基金同时长期看好能够抵御通胀与经济周期、国家政策支持导向明确的行业,如生物医药、旅游酒店、食品饮料、替代能源、节能环保等。在整体仓位较低、仍具备较大做多能量的情况下,基金若提升仓位,可能优先选择蓝筹股。

  基金看好蓝筹股

  近期金融、钢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电力等蓝筹股板块全面活跃,加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大幅上攻,推动了股指大幅上扬。

  “目前市场主流的基金整体仓位依然较低,同时新发基金陆续进入建仓阶段,为市场的资金需求提供了支持。”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指出,大的行情就是大资金运作的行情,而大资金运作的行情就是大盘股,“因此我们认为在基金仍具备很大做多能量的现状之下,石化、金融、有色金属、地产等权重蓝筹股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工银瑞信还表示,随着反弹的深入,基本面欠佳、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概念股应予以坚决摒弃。

  东方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大盘蓝筹股经过一段时间大幅度下调,风险已得到很大释放,业绩稳定、估值不高的蓝筹股凸显投资契机。他指出,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在估值上相对沪深300指数和全部A股具有比较优势,所以投资者可以侧重选择大盘风格的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产品及一些跟踪大盘股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产品。

  招商基金公司也表示,将重点挑选估值水平偏低而未来业绩高增长预期明确的大盘蓝筹股;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水平仍然较低,而流动性相对较好、业绩增长更为稳定。

  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受青睐

  天治基金研究总监吴涛表示,将长期看好能够抵御通胀与经济周期、国家政策支持导向明确的行业,如商业零售、生物医药、旅游酒店、食品饮料、替代能源、节能环保等。

  “政策只能在短期改变市场的走势,短期影响市场,不会改变市场长期的走势。市场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要看上市公司是否能给你带来良好的回报。”一位基金经理建议相对稳健的投资者,可以精选侧重投资相对确定性增长行业板块的基金产品,如东方策略成长基金,从过往数据看,这些行业的发展速度会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

  该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国内医疗保障体系的逐渐完善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实质性推进,国内收入不断提高,将重点关注受益于投资消费升级行业,如医药行业、消费品中的高档消费品行业、航空、餐饮、旅游等板块。由于税收调整,受益较大的环保节能相关优惠企业、节能环保产品特别是普及型节能环保产品板块与企业也将呈现投资契机。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则表示,下一步在策略上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从未来的基本面来看,行业景气度高、确定性供给短缺带来的消费、医药、煤炭等行业的投资机会,通货膨胀、节能减排、资产整合等主题带来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