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福进取溢价超30%提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瑞福进取溢价超30%提示风险

  本报记者 郑焰

  国投瑞银旗下创新基金——瑞福分级基金之瑞福进取基金,今日发布了价格异常波动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信息提示,4月30日至5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中,瑞福进取交易价格累计涨幅达到22.35%。截至2008年5月6日,国投瑞银瑞福进取收盘价为1.040元,溢价幅度超过30%。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称,截至目前,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数据显示,4月22日至今的此轮反弹行情中,瑞福进取的表演不可谓不炫目。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从最低点0.61元一路飙升至1.04元,9个交易日间涨幅高达70%,几乎是同期上证综指24.8%涨幅的三倍。与此同时,其盘中成交金额也从5563万元放大至4.02亿。

  作为国内首只带有杠杆设计的创新基金产品,瑞福进取受此热捧或许有其原因。根据风险收益分级的原则,瑞福分级基金将份额等分为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两个级别。其中,瑞福优先享有收益优先分配权。而瑞福进取在满足优先收益分配的基础上对剩余收益拥有90%的分配权。

  这一杠杆设计意味着,瑞福进取的净值波动水平将随着市场震荡而得以放大:即市场下跌时,净值加速下跌;上涨时,亦加速上涨。银河证券基金数据显示,在此轮反弹前,截至4月21,瑞福进取份额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达54.44%,较同期上证总指40.76%的跌幅,放大近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平均跌幅为29.21%,仅为瑞福进取的一半。

  而4月22日至5月5日间,瑞福进取的净值涨幅达50%,较同期上证综指33.7%的涨幅,放大近17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瑞福进取超过30%的溢价幅度在当前大幅折价的封闭式基金板块中仍可称鹤立鸡群。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封闭式基金板块平均折价率仍然高达19.42%。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根据合同规定,瑞福优先份额将在基金合同生效后每满一年时开放一次,接受投资者的集中申购和赎回,办理集中申购和赎回的工作日为基金合同生效后每满一年的最后一日。瑞福分级基金成立于去年7月17日,这意味着2008年7月16日该产品就需打开申购和赎回。

  对于瑞福进取份额而言,基金份额配比将根据瑞福优先的申购和赎回份额实际成交确认情况重新进行确定,即目前支撑其大幅溢价的杠杆比例可能存在变数。

  “如其杠杆比例缩水,相对于普通封基近20%的折价而言,这一产品30%的溢价或许很难维系。”某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