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日评:节后迎来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0:37 新浪财经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

  市场表现

  股票市场

  昨日是“五一”后的首个交易日。受节日期间政策暖风不断及全球股市大涨影响,周一两市大盘延续节前反弹强势双双高开,全天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上证综指最终报收在3761.00点,上涨1.83%,深成指报收在13860.77点,上涨2.63%。两市合计成交2176亿元,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盘面来看,个股普涨态势十分明显,两市仅67只个股下跌。热点方面,有色金属、航空航天、新能源板块表现强劲,对市场人气带动较大,赚钱效应明显,而地产、煤炭、科技等板块表现也较为活跃。不过,中国石油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指标股表现相对疲软,制约了股指的上行空间。

  债券市场

  节后首个交易日,债券市场也迎来开门红。上证国债指数延续之前的强劲走势高开高走,开盘为113.24点,最低113.19,最终以最高价113.47点报收,涨幅0.25%。总成交金额为4.4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基金市场

  股票型基金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91%。其中主动型投资基金品种净值平均涨幅为 1.87%,国泰金鹰增长、广发小盘成长、泰达荷银首选企业位列涨幅榜前三甲,分别上涨2.81%、2.78%、2.76%;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11%,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融通深证100涨幅靠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7%、2.74%、2.61%。

  混合型基金昨日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78%。其中一般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81%,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巨田基础行业、金鹰中小盘精选涨幅居前,分别为3.12%、3.11%、3.10%;保本型基金平均上涨0.41%,南方避险增值涨幅最大,为0.60%。

  债券型基金昨日考虑红利再投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5%,长盛中信全债、嘉实债券、融通债券涨幅最大,分别为0.51%、0.41%、0.35%,中短债基金平均涨幅为0.05%。

  证监会连发两道金牌 股权激励从严审批

  事件:中国证监会已就股权激励有关事项下发两个备忘录,对多个敏感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了股权激励的审核标准。对于少数上市公司在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时授予价格过低的问题,备忘录规定,以定向发行方式进行限制性股票激励的,授予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50%,如果激励对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自股票授予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若低于上述标准,激励方案将由中国证监会重组审核委员会讨论决定。

  点评:在第一批股权激励草案公布时,上证指数仅在1100点至2700点,,到了2007年经历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上涨,沪指最高攀升至6124点高位。两市个股股价的普遍飙升,造成了当初股权激励办法披露时确定的行权价或者授予价格,远远低于牛市上涨后的公司股价,由此给作为激励对象的管理层带来了丰厚的潜在回报。正是基于此,上市公司高管争先恐后采取股权激励牟取暴利。之前股权激励对象持有成本极低,造成了在大小非解禁时,尽管股价一跌再跌,但小非们仍然猛烈抛售,全然不看其估值已趋于合理,造成了市场一度对现有估值体系的怀疑。此次股权激励从严审批可以说也提高了这些受益者的入市成本,在之后抛售时他们自然会慎重考虑。另外上市公司重大利好公布前突击激励等等都属重大腐败行为,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理应叫停。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政府不断出具“救市组合拳”完善市场制度建设来稳定市场、稳定投资者信心,对于创造和谐稳定发展的市场环境,为奥运会举行营造宽松、和谐与繁荣的气氛,显然是具有极为积极的意义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