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神奇逃顶年报减仓1/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7:20 东方早报

  

社保神奇逃顶年报减仓1/3

图:掌握众多人养老命运的社保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再次“神奇”逃顶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择时准确,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在择时方面都有信心优势。“你去看看基金季报或年报,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仓位跟没有受托管理的基金公司肯定不太一样,去年的市场环境下,敢做空的基金其实很少,能大胆减仓的公司,都不一般。”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总结。

  早报记者 肖莉

  掌握众多人养老命运的社保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再次“神奇”逃顶。节前刚刚披露结束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81.78亿元,这一数据与去年三季报有关统计相比,整整减少了100多亿元,超过总量的1/3。而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也向早报记者透露,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大规模撤出了市场。

  大跌前已大举撤退

  截至今年4月30日,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宣告谢幕。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社保资金出现在上市公司去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的总市值约为330.47亿元,出现在去年三季报的总市值大约为294.28亿元。而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仅为约181.78亿元。

  资料显示,去年6月30日,上证指数约为3900点,去年9月30日,上证指数大约为5500点,而去年年底,上证指数大约为5300点。这也意味着,从去年三季度到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的总市值缩水,并非主要来自市场水位的涨跌。

  来自业内人士的观点也印证了这一点。一位受委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社保基金在去年市场大幅调整前,已经成功逃顶,要求所委托的基金公司撤出了部分股票投资。而这些基金公司受社保资金退出的“启发”,旗下公募基金也下调了股票仓位。

  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资料显示,“特别是2007年,由于投资运营策略选择得当,借助股市大幅上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实现收益108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38.9%。”

  对于“已实现”的理解,分析师称,不是指浮盈,而是收益已兑现。

  多次“神奇退出”

  “社保基金的神奇这又不是第一次,‘5·30’不也一样,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呢?”一位基金经理反问早报记者。

  去年4月26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即公开表示,因内地股票市场强劲上涨已持续太久,社保基金正在减少对A股市场的投资。市场有传言称,在“5·30”前,社保基金已在大规模出货。

  尽管这一传言没有得到证实,但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每次面对早报记者疑问,都委婉地表示:“这并不奇怪,社保基金每次都很准。”

  由于择时准确,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在择时方面都有信心优势。“你去看看基金季报或年报,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公司,仓位跟没有受托管理的基金公司肯定不太一样,去年的市场环境下,敢做空的基金其实很少,能大胆减仓的公司,都不一般。”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总结。

  社保基金理事会近期的公开信息称:“5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正确处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形成了稳健的投资风格,赢得了国内外市场同行的肯定。”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小幅加仓迎接艳阳天

  机构上演低位筹码争夺战 基金空翻多保资死空头

  红五月猜想:共识还是分歧 公募基金谨慎看好

  基金拉抬蓝筹股 中报预期或引爆板块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