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利润增势迅猛 华夏基金去年利润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6: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公司利润增势迅猛华夏基金去年利润最多

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华夏基金是去年实现净利润最多的基金公司。 摄影/宋兆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华夏基金净利润9.02亿元,增长10.25倍,公司人均利润高达220万元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参股、控股的一些基金公司去年经营情况也逐渐露出端倪。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规模大幅增加,多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过亿元,一些小公司也扭亏为盈。

  基金公司牛市丰收

  2007年,基金以出色的投资业绩将财富效应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股市收益的首选。相应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管理费收入与日俱增。

  58家基金公司的341只基金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累计支付管理费279.05亿元,这一数据比2006年全年的55.36亿元大幅增长404.06%。

  管理费剧增导致基金公司2007年利润成倍增长。比如,中信证券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总资产为21亿元,净资产15.4亿元,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9.02亿元,增长10.25倍。该公司共有员工409人,去年平均每人创造的利润高达220万元。华夏去年管理费收入达18.83亿元,较2006年增长445.28%。而截至2006年底,华夏基金总资产则为4.56亿元,净利润仅为0.8亿元。

  除华夏外,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去年也获丰收。康美药业、东北证券、海通证券等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其参股或控股的广发、银华、富国、海富通去年净利润分为6.02亿元、5.78亿元、3.67亿元和2.09亿元,均较前一年有大幅增长。

  交银施罗德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盈利能力位居第一。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64亿元。建信、工银瑞信位居其后,分别实现净利润2.49亿元和2亿元。

  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借助牛市契机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益民基金表现颇为抢眼,2006年该公司亏损0.19亿元,去年打了一个翻身仗,净利润达0.25亿元。天弘基金也由2006年的亏损596万元转为盈利885万元。

  上市公司获益匪浅

  去年的牛市不仅让基金业获得跳跃式发展,参股或控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

  中信证券成为这场盛宴中的主角,其全资的两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9.02亿元和1.01亿元,为母公司中信证券贡献了超过10亿元的收益。

  券商也以其先天优势分享到基金公司利润的快速增长。海通证券分别持有富国和海富通27.775%和51%的股权,两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合计达5.76亿元。东北证券分别持有东方基金和银华基金46%和21%的股权,这两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合计为6.1亿元。

  工行、建行、交行也尝到了试水资产管理业务的甜头,三家上市银行分别持有工银瑞信、建信、交银施罗德55%、65%、65%的股权,借此分享到基金公司利润剧增带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