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无奈做空 期待避险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

  由于对市场不确定因素的持续担忧和宏观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历来以多头著称的公募基金无奈地在一季度大幅抛售股票,采取了罕见的做空操作。作为目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大举做空行为不仅加剧了市场下跌的速度,也使自身深受其害,“多杀多”使基金净值规模大幅缩水,特别是规模较大的基金由于调仓难度较大而遭受了更大损失。

  缺乏避险工具是市场暴涨暴跌的重要原因,基金经理近日纷纷呼吁,应加快推进市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为大资金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昨日在分析今年的市场状况时指出,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了全流通后时代,整个市场不得不面临庞大的大小非解禁后的抛售。股票供给的增加、国内外经济的动荡和不确定性、国内信贷的紧缩等严重改变了证券市场股票的供求格局,股指下挫的速度远远超过了2001年,基金净值遭受了严重损失。

  他认为,当前面临最迫切的任务或许是市场运行机制的配套建设。诸如如何改变中国证券市场只能靠做多挣钱的局面,是否应该为投资者提供避险工具,怎样能有效保障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避免股价过度上涨或过度下跌。

  尽管这位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基础制度的缺失表示无奈,但他同时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证券市场将逐步推出多种衍生金融工具。或许未来共同基金不再是天生的多头,也许上证指数到5000点时基金会开始借券沽空,而不会像在2007年上证指数5000点时还继续上攻6000点,远望10000点。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王宏远近日也在公开场合建议,为解决市场的供求关系,应尽早出台股指期货,以增强指标股的购买力,对市场形成有力的支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期待的两大避险工具似乎已经可以预期。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上周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实际需求情况,适时、有步骤地安排和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下调印花税等短期政策,融资融券的举措更应受到关注。这是股市制度的又一大变革,它将改变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的单边运行格局,对提升目前市场信心和促进股市的长期发展有着积极的效应。而股指期货相关的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已经有多家期货公司获得相关会员资格,一些证券公司获得IB资格。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基础制度的日益完善,基金可以运用避险工具从容做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