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反弹行情出现 市场热点渐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0:03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王群航

  绩效综述

  股票市场出现了暴涨行情,封基们的净值也随之暴涨,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93%,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由于特殊的绩效统计方式而领先,周净值涨幅为32.15%。除此之外,其它按照常规绩效统计方式的基金中,周净值涨幅领先的前5只基金是科汇、大成优选、同盛、汉盛、裕泽,其中前3只基金的周净值涨幅分别为16.33%、14.23%和12.36%,已经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创新型封基绩效表现较好;另外,在上周的火爆行情中,也有一些基金的净值涨幅过多地低于了基础市场行情上涨幅度,没有较好地展现出专业理财机构的本色,其中不乏一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整体绩效表现落后,这些公司值得投资者留意。

  二级市场综述

  股票市场暴跌之后,又出现了暴涨,而且理所当然地带动了封基市场同步上涨。沪市基指暴涨652.36个点之后在周末收于4506.7点,周涨幅为16.93%;深市基指也于暴涨之后周末收在4402点,全周上涨668.04个点,周涨幅为17.89%。沪深两个基金市场仿佛都在被一只无形的手指挥着,周末都收在了一个整数关口上。与暴涨行情相配合,价涨量增,沪市基金全周总计成交52.77亿元,比前周增加22.77亿元,增幅为75.9%;深市基金全周成交68.81亿元,环比增加35.45亿元,增幅为106.26%。总体来看,第一,沪深两地基金市场的走势略强于股票市场,其中的原因在于封基行情积弱已久,且分红行情一直被基础市场压抑着。第二,深市基金在价量表现方面全方位地超过了沪市基金,这其中的原因本专栏已经分析过多次。

  具体来看,(一)在周交易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所有的基金都在上涨,5只基金的周涨幅超过了20%,即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开元、科瑞、泰和、丰和。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涨幅领先,第一得益于分红已经结束,第二得益于其自身的产品特点。在老封基方面,分红早的基金涨幅较多,上周进行分红的基金,尤其所拆散分红的基金涨幅落后。前周的本专栏已经注意到,“封基市场在刚刚经历过了不足两年的牛市行情之后,部分基金已经迅速‘跌’回到了起步时候的状态。”这种回到了“解放前”的状况将会对今后的封基行情产生深远的影响,上周的强,尤其是在周五走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就是一个小小的例证。

  (二)在周成交量变动方面,虽然市场整体表现出放大量暴涨的状态,但具体基金的放量表现差异很大,既有久嘉、科汇这两只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增幅五倍以上,有金盛、兴和的增幅介于300%至400%之间,也有汉盛、裕泽、同盛、安信这4只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增幅不足20%。仔细观察这些或领先或落后的基金,寻找造成如此这般变化的原因,既没有市场属性、规模大小等方面的显著原因,也没有价格高低、隐含收益率高低等方面等直接原因。既然如此,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在于一些基金背后的投资者自身因素。

  (三)周换手率。由于上周的暴涨具有典型的突然性,反映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就是也不能够很好地总结出具有较为广泛意义的市场特征。在老封基方面,周换手率高的基金中既有因为上周有很大的增量而名列前茅的,也有以往就一直有着较高换手率的基金。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这两只基金的换手率差别很大,前者在市场中排名第二位,后者排名最后一位。造成这种情况既有产品自身的因素,也有绩效方面的因素。这种情况以前就存在,只不过没有上周这么突出。这种情况值得还在努力搞创新型封基的相关公司注意了。

  封基市场一直是一个规模有限、题材缺乏的地方,分红结束之后,跟随股票市场行情的涨跌表现而同步振荡将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里封基行情的主基调。除此之外,受分红之后市场重新调整定价关系、理顺基金之间的价格结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重新受到重视等因素的影响,都会给老封基与新封基带来不同的市场活力,并促使封基二级市场行情以股票市场行情的波动曲线为主线,进行自身幅度或强或弱的小幅度独立走势发展。

  隐含收益率综述

  市场大涨,净值大涨,封基们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更是大大涨,隐含收益率指标便随之大幅度降低。截止上周末,大、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均快速下降,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5.77%,环比减少了2.09个百分点;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0.58%,环比大幅度减少了8.37个百分点。

  前周,本专栏就说过,“在大跌的行情中,恐慌性气氛弥漫整个市场,投资者没有从容的观察、思考及研究时间,表现在证券定价方面,就有可能出现定价混乱的情况,上周末即是如此。”还是在上周,由于市场的突然性暴涨,另一种类型的恐慌性气氛也还是在弥漫于整个市场,投资者还是没有从容的观察、思考及研究时间,表现在证券定价方面,还是继续出现定价混乱的情况。市场的交易重点是大盘基金,定价最乱的地方也是大盘基金。按照本文的统计,既有隐含收益率高于30%的基金,也有低于10%的基金。上述基金分别呈现出一定的公司属性特征,即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封基定价可能过高,长盛、鹏华等公司旗下的基金定价可能偏低。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从绩效分析方面找不到合适的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