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基金主动减仓约6个百分点 低位抄底基金很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4: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基金首席分析师 娄静

  上周四沪深股市放量飙升,指数接近涨停,创历史第二大单日涨幅,这也为我们检测基金仓位变化带来良机。我们用基金日净值增长率除以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的平均增长水平来考察基金的股票仓位,由于上周四绝大多数股票涨停,因此这一结果应该比较准确。

  股票仓位下降6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股市不断下跌,但股票及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并没有大幅下降,仅从去年底的80.41%下降到77.15%。实际上即使一季度股票及混合型基金股票不增不减,考虑到股票市值接近30%的缩水,仓位也会自然下降到74.2%。因此,一季度该类基金并没有主动减仓,仓位下降主要是由于市值缩水造成的。而截至4月24日,我们测算到的4月份加权平均股票仓位却下降至71.26%,较一季度末下降了6个百分点左右,由于同期沪深300跌幅仅0.422%,因此这应该是基金主动减仓所致。

  前期主动减仓基金近七成

  4月,基金减仓2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达到66%,减仓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几乎达到半数,增仓在2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只有11%。这说明在4月指数低位运行的时候,“抄底”的基金非常少,多数基金还实施了明显的减仓,显示对后市非常看淡。

  我们计算了一季度和4月份连续两期的基金增减仓情况,来考察基金在这段时间内对仓位的增减是否一致。我们把增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但低于5个百分点的称为小幅增仓或者小幅减仓,把增减仓超过5个百分点的称为大幅增仓或者大幅减仓,对增减仓在2个百分点以内的基金我们认为仓位只是微幅变化,可能是由于市值涨跌或者申购赎回引起的变化,基金并没有刻意改变仓位配置。

  结果显示,有22.65%的基金在一季度和4月份股票仓位的变化出现了明显不一致。其中一季度大幅增仓而4月份大幅减仓的基金比例为6.84%,在一季度大幅减仓而在4月份大幅增仓的比例为3.42%。这部分基金仓位前后变动相当剧烈,说明其对后市看法出现了明显转变。持续明显减仓的基金也就是一季度和4月份均出现大幅或小幅减仓的基金比例为36.32%,其中连续大幅减仓的基金占23.08%,说明这部分基金减仓决心较大。有18.8%的一季度仓位变化不大的基金4月份也加入明显减持的队伍。有8.12%的基金在一季度和4月份仓位始终没有大的变化。

  4月减仓较多的基金是东吴动力、南方隆元、光大红利,仓位预计分别下降39.97%、24.92%和23.33%个百分点。增仓较多的是建信恒久、荷银预算和天治核心,测算仓位分别增加14.58%,14.09%和12.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