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一季度基金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6:38 金融时报

  4月22日,A股市场巨幅振荡,盘中沪指创出本轮调整新低,一度下探至2990点。此外,引发本次下跌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当日最新“出炉”的一季度基金数据令人大跌眼镜。在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A股市场的加速下滑中,基金不仅未能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自身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统计显示,58家基金公司旗下除4只QDII产品外的342只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总体巨亏6474.99亿元,超过八成基金出现亏损,资产管理规模缩水至24750.44亿元,股票仓位降至74.68%。受一季度股市单边下跌的影响,基金收益全面下滑,除货币市场基金取得正收益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均出现亏损。其中,股票型基金一季度亏损4665.85亿元,报告期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31%。

  亏损接近6500亿元,这一数据乍看上去是非常惊人的,特别是与去年的数据做对比之后——有数据显示,2007年进入统计的基金盈利在1.1万亿元左右,对比之下可以发现,仅3个月过去,基金公司去年入账的大半壁江山已经亏损殆尽。有券商基金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通常这个对比会有误差,因为有部分去年四季度建仓期的基金不需要公布年报,但要公布2008年一季报。然而,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新基金基本上处于停发状态,而今年的新设立产品未公布季报,所以,这次口径基本一致。这样看来,一季度的亏损数据还是十分惊人的。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巨额亏损也可算得是在“情理之中”。为什么呢?两组数据可以表明,基金难以在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中独善其身,随着沪深指数跌幅的扩大,基金亏损的加剧在所难免:一方面,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上证综合指数跌幅达到了33.998%,深证综合指数跌幅也达到了24.086%,随着投资者信心明显减弱,市场下跌速度也呈加速态势,两市主要指数仅2008年3月份跌幅就已经近2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已经达到195只,份额为13604.82亿,其份额占所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了61.98%,混合型基金为86只,份额达6187.81亿,份额占比为28.19%,同期进入统计的基金共385只,基金份额共21951.74亿。记者粗略计算后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与“涉股”基金份额占比已经超过了90%。如此看来,股票市场的急跌与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占比的畸高共同作用,使得基金一季度的巨额亏损不再是“意外”。

  基金在一季度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市场难免颇多微词,除了上述对于基金产品比例失衡的看法外,在亏损业绩公布的第一时间,就有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包括基金在市场振荡中助涨杀跌的“不良”作用,基金经理年轻化所带来的经验不足以及基金目前的管理费收入模式不利于基金公司与持有人之间利益的统一等。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基金的过分苛责有失偏颇。一方面,基金的市场行为很大程度上受到基金投资者的制约,而由于目前的“基民”队伍主要由欠缺经验的个人投资者组成,非理性的因素在所难免;此外,制度层面现存的一些例如60%仓位限制等规定,一定程度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另一方面,比起目前市场人士呼吁的“浮动管理费率”以及“将专户理财的利润分成方式引入公募”等较为遥远的提法,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采取的以自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产品的做法事实上成本更高,同样能够体现基金公司与持有人“同舟共济”的态度。该人士表示,“这部分提前公告去申购的可以说是基金公司‘真金白银’,是辛苦一年收取1.5%管理费扣除成本后的净利润,无论基金公司自购的动机如何,其在实际效果上确实可以促进管理人与持有人的利益趋同”。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总份额为2.1万亿份,较去年年底微增约58亿份。尽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出现了10.97亿份和97.13亿份的净赎回,但市场担心的“赎回潮”暂未出现,基金业整体仍呈净申购态势。市场人士指出,这一方面表明市场信心仍然在一定限度内存在,另一方面也表明基金投资者正在市场的“教育”中渐趋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